精準診斷骨骼肌肉腫瘤 減不必要擴散

發佈時間: 2022/01/14

精準診斷骨骼肌肉腫瘤 減不必要擴散

提起骨科疾病,大家可能較少聽聞骨骼肌肉腫瘤這病症。根據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本港2019年錄得的原發性惡性骨骼肌肉腫瘤新症逾300宗。由於此病不算常見,大眾的警覺性較低,又或者沒有作出適當檢查,因而容易導致誤診。

骨骼肌肉腫瘤有良性與惡性之分,其中原發性惡性骨骼肌肉腫瘤分為骨骼肉瘤和軟組織肉瘤兩大類。前者的病變來自骨髓、骨骼本身或鄰近的骨膜;後者則來自軟組織,包括脂肪、肌肉和纖維等。

此病成因大部分未明,年齡分布廣泛,病徵包括出現不明腫塊及疼痛,疼痛位置通常是關節周圍,痛感會持續並逐漸增強,但約一半的軟組織肉瘤患者或完全沒痛感;腫塊亦可能在短時間內增大;若腫瘤位於下肢,更可能會出現跛行。如有上述不適,應當提高警惕及盡快求醫。

然而,如因錯誤診斷而施行沒有周詳計劃的手術,有機會在術中令腫瘤細胞擴散,往後手術的複雜性因此會大大提升,患者亦有機會需截肢,甚或影響存活率。外國經驗顯示,惡性骨骼肌肉腫瘤的誤診率達25%至30%。事實上,影像檢查及活檢測試均對診斷十分重要,而活檢測試的準確度更高達90%至95%。

曾經有位未滿20歲的病人因膝頭腫痛而求醫,當時被判斷為良性巨細胞瘤,其接受刮除手術後一個月復發,故再次進行同樣手術,惟術後才證實確診為惡性骨肉瘤,但癌細胞已擴散至膝蓋及小腿,只能截肢以清除腫瘤。

治療骨骼肌肉腫瘤這類複雜病症,需要跨專科團隊的緊密合作,骨科、放射科、病理科、臨床腫瘤科等不同專科的醫生會共同商討,為患者提供精準的診斷及合適的治療方案。

撰文: 蘇鎰昌醫生 港怡醫院骨骼肌肉腫瘤中心總監、骨科名譽顧問醫生
欄名: 醫語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