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老伯的隱憂

發佈時間: 2022/01/14

新冠肺炎肆虐全世界差不多兩年,香港也不能獨善其身。隨着新冠疫苗出現,抗疫似乎漸漸露出了一點曙光。但是長者的接種率依然偏低,上月為止,80歲以上長者接種率大約徘徊在百分之二十,根據香港專家近期的建議,大部分市民都應該接種第三針來對抗變異病毒,但有長者第一針也仍未曾接種。

這天在門診上見到了一位覆診慢性病的老伯,我見他病情穩定,又留意到他尚未接種新冠疫苗,於是鼓勵他接種。可能之前不少人已跟他討論過,所以他不假思索,琅琅上口便答道︰「嘻嘻,我這個年紀都很少出街,除了落街買餸,都很少接觸人。」我回答道︰「注射疫苗除了保護自己,還可以保護身邊的人,也是公民責任。」他欲言又止,再道︰「唉,我一個人獨居,如果打咗針頭幾日有甚麼不舒服,都無人睇得到我。雖然我女兒住在附近,但佢有自己的家庭,都唔好麻煩佢。」

我聽罷,感到老伯不打針背後的原因,可能因為獨居和擔心影響家人。我跟他道︰「下次你來覆診時,或者你帶你的女兒一同來,讓我們跟她說說,看看可不可以讓你注射疫苗後在她家暫住兩三天。假使你有任何的輕微不適,也可以有個照應吧。」

這位獨居長者不願意注射疫苗,似乎並不是擔心嚴重的副作用,而是擔心頭幾天的不適,沒有人照顧。如果家人能多一點關懷照料,相信會有更多長者樂意打針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作為家庭醫生,除了要照顧病人的生理疾病外,如果能了解一些家庭背景,便更容易與病人協商一些個人化的解決方案。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仁濟醫院全科診所姚銘邦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