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期網課 學童寒背求助增 專家籲盡早矯正

發佈時間: 2022/01/14

本港疫情反彈,幼稚園及小學最近再次暫停面授課,惟長期上網課對學童身心也有影響,甚至更易出現寒背和肩頸背痛等問題。有治療中心指,過去一兩個月學童求助個案趨升,甚至有青少年寒背情況猶如老人家,專家強調學童長期坐姿不當,將影響深遠,成年後脊椎變得堅硬,寒背問題便難以矯正。

運動科學痛症治療中心Bre Lab創辦人楊施詩指,過往接獲學童求助個案不多,「惟最近每個月平均有13至15個青少年求助」。

她指青少年發育時期本已有一定程度的寒背問題,疫下長時間留在家中,情況更易加劇,例如長時間低頭看手機或電腦屏幕,頭和肩頸易慣性往前傾,導致肩膊兩側肌肉繃緊程度不平衡,引發肩頸背痛。她指,因青少年骨骼成長速度較肌肉快,如肌肉長度追不上成長較快的骨骼,肌肉將長期處於繃緊狀態下運作,很易養成寒背習慣。

另因學童的骨骼較柔軟,如長期維持「懶惰姿勢」,會導致發育時頸椎、胸椎、腰椎或盤骨向前傾,亦會增加寒背機會,若發育期過後、脊椎變得堅硬便較難矯正。

子女站直後 側面察看站姿

中心治療總監繆家豪透露,2個月前曾處理兩宗學童個案,且情況特別嚴重︰「學童年約13、14歲,但寒背情況猶如長者,明顯前彎了10至15度,兩肩亦縮向前,且因姿勢不良影響其血氣循環,導致臉色相當差」,經過一個月治療後才將他們的筋骨重新拉鬆,但仍需數月時間重新訓練其變弱的肌肉。

楊建議家長如發現子女有寒背迹象,可讓子女穿着防寒背背心嘗試矯正姿勢,如無效應及早求助。繆指,家長可要求子女站直,從側面察看其站姿是否正確,「如果腳眼、膝關節、盤骨、肩膊和耳朵中綫5點是在同一條垂直綫,即代表他們的姿勢正常」。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