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研究揭腫瘤形成關鍵 精準抗癌有望提升治固態瘤

發佈時間: 2022/01/14

癌症令人聞之色變,腫瘤形成機制仍是有待研究的課題。中大醫學院最新研究分析肺癌組織中每顆細胞的基因動態,發現「巨噬細胞-肌成纖維細胞轉化」(MMT)機制對形成腫瘤至為關鍵,而通過單細胞RNA測序更可區別腫瘤微環境中的「好細胞」和「壞細胞」,開發精準治療方案;亦是全球首個確立MMT機制與癌症有關的研究,結果已發表國際期刊《Advanced Science》。

腫瘤周邊的血管、免疫細胞等微環境,與其形成有密切關係,而「癌症相關成纖維細胞」是組成腫瘤微環境主要部分。相關成纖維細胞能大幅促進血管增生,癌細胞轉移及耐藥性,及造成免疫抑制等,可促成腫瘤形成及擴散。然而,因相關成纖維細胞中同時含可抗癌的「好細胞亞群」,及促進腫瘤成長的「壞細胞亞群」,單憑顯微鏡和手術刀均難準確鑑定,亦是學界一直想攻克的課題。

「巨噬細胞」變致病「肌成纖維細胞」

中大團隊便利用單細胞RNA測序,以高辨析實驗技術獲取樣本中每顆細胞的基因表達圖譜,以追蹤及了解各種癌症相關成纖維細胞亞群的運作機制,並成功確立原本負責免疫功能的「巨噬細胞」,會因長期過度活躍而直接轉化致病的「肌成纖維細胞」,首次確立「巨噬細胞-肌成纖維細胞轉化」(MMT)機制對形成癌症有重要角色,包括會促進腫瘤生長。團隊亦發現「轉錄因子Smad3」,是非小細胞肺癌中啟動MMT機制的關鍵調節器。只要通過藥物及基因治療抑制巨噬細胞表達Smad3,可阻截MMT及壞癌症相關纖維細胞形成,更成功令實驗小鼠的腫瘤消退,有望成為精準的治療靶點。

中大醫學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系主任杜家輝指,目前T細胞免疫療法在醫治白血病效果很好,但用於治療肺癌成效不彰,少於30%患者在治療後有成效,「通過深入了解腫瘤微環境,有望大幅提高治療固態瘤的成效,如可針對MMT機制,研發出專門的靶向治療。」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