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揸的士好過打工?

發佈時間: 2022/01/14

揸的士好過打工?

本文和上周見報的「為何初創死亡率必須高?」一樣,答案是一個字︰antifragile(反脆弱)。

我們知道「黑天鵝」事件(重大而罕見的危機)一定會發生,而隨着世界連繫得更緊密、科技愈見日新月異,危機發生的機會更趨頻密。因此預測危機何時出現沒甚麼意思,應對危機的最佳方法,是練就「反脆弱」能力,無懼危機,從中得益。

怎麼做?《反脆弱》原作者Taleb提出一個方法,就是令自已經常暴露在可控的危機中,從危機中獲得資訊和反饋,藉此自我調整,並增加抗壓力,一旦有巨大的危機來臨,就不會不堪一擊。

舉例,Taleb認為的士司機正因為收入不穩,所以反而比機構職員更加「反脆弱」。因為收入多寡是一種信息/反饋,若遇上單子比平常少的日子,的士司機馬上可以調整路綫碰運氣,令自己掌握更多能找到客的地區;相反,經濟不景時,機構職員能做的十分被動。若不幸遇上長期經濟低迷,有鬥心的司機還會想方設法開拓收入來源,比如嘗試和餐廳合作送外賣;但長期在超穩定環境中工作的機構職員,一旦在經濟低迷時被裁,將很難適應。

在經濟出現波動時,的士司機因久經訓練,應變能力比機構職員強,所以更「反脆弱」。你同意作者的觀點嗎?或許有些人未必接受這種觀點。但想像一下的士司機好比千千萬萬中小企,而機構職員好比跨國企業;中小企較懂在危機中靈活變通,但跨國機構要一下子轉型很難,結果一旦無法安渡危機,整個帝國便告崩塌。這樣想,會否較易接受Taleb的觀點?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