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當老人家不再囉嗦

發佈時間: 2022/01/14

當老人家不再囉嗦

舊鄰居透過電郵、手機信息及電話鋪天蓋地找我,嚇得我三魂唔見七魄。

她︰「Angela,我媽手痕痕𢱑損面上一粒墨屎,現時右面頰紅腫得像雞蛋般很可怕,而且有流血啊!」

我︰「伯母多年不變,太無聊,太手痕。手痕會惹來大禍的,𢱑傷的是痣嗎?痣是要避免觸碰的,損傷可致皮膚癌,可以好大鑊啊。」

在旁的伯母馬上搶電話來跟我說︰「我無無聊,看不過眼面上的黑斑,摸到有一點凸出來的,手痕痕想搣咗佢,搞咗兩日,照鏡才知腫到咁厲害。」

我︰「伯母,你太得閒無嘢好玩呀!」

伯母︰「限聚令無麻雀打嘛!」

認識他們一家多年,伯母不是在打麻將,就是拿着鉗子拔腋毛,腋毛拔清光了,拔眉毛,眉毛都被拔光了,去紋眉毛,眉毛看膩了,激光洗眉毛。許多女人愛自找麻煩。

伯母︰「Angela,有甚麼藥膏可以消腫啊?日後會留有疤痕嗎?」

我︰「你打鑼搵我,我還以為你中招,你打咗疫苗未呀?你可以找些正常事來做嗎?」

伯母撒嬌地說︰「你哋兩個陪我去打,我就去打。」

認識她們兩母女多年,近年我才了解伯母多一點。伯母無非是想得到兒女的關注,每當女兒在忙、無暇回家見面吃飯,不出一星期,伯母必定頭暈身㷫,手腳麻痹,當女兒出現眼前,周身骨痛立刻消除。兒女是父母的靈丹妙藥,藥到病除。不少長者的痛症都與情緒有關。有時我也頂唔順伯母的drama和囉嗦,但想深一層,若然有一天她變得沉默反而值得憂慮。

許多老人都沉默寡言,連面上表情也不多。或許你會認為因為年紀大了,經歷多了,都不再跟你一般見識,索性慳番啖氣算了。我覺得他們沉默是因為心事重重,年老長者的抑鬱是很深層的,容易被忽視。不知大家有否察覺有時父母跟我們說話總是欲言又止,小心翼翼的,因為他們擔心自己表達不當會傷害我們的感受。

社會大眾都關注年輕人情緒問題,卻沒多少關心老人情緒問題的聲音。其實老人和嬰孩是一樣的,需要我們的愛、陪伴和時間。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