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區藥房助解用藥疑難 相沖或亂加藥 可致病情惡化

發佈時間: 2022/01/14

近年政府大力推動基層醫療,香港仔坊會去年11月於華富邨成立南區首間跨專業的「良躍社區藥房」。

在藥房內工作的藥劑師指,發現不少人對用藥有謬誤,例如有婆婆因關節痛而買多款消炎藥服食,也有長者囤積大量過期藥物不捨得丟棄,籲市民購藥或用藥前先諮詢專業人士,並希望透過社區藥房,教育市民適當用藥。

有份推動社區藥房成立的港大藥理及藥劑學系系主任黃志基指,不少長者或長期病患者每日要服食6至7款甚至10多款藥物,惟部分長者可能因記憶力衰退,導致重複服藥。他指英國曾有長者重複服食心臟藥物,致心跳過慢需入院治療;加上市民對藥物認知未必足夠,會造成一定風險,「例如部分收鼻水藥物的作用是收窄鼻內血管,以紓緩流鼻水症狀,但心臟病患者未必適用」。他希望社區藥房能協助市民審視服藥情況。

香港仔坊會健康服務藥劑師吳苑彤表示,工作期間發現不少市民會錯誤用藥,常見問題包括囤積大量藥物,甚至是過期藥物也不丟棄,「數日前有婆婆拿了大袋藥物來,部分有效期至2017年,至今仍保留」。她強調過期藥物應丟棄,除了藥物或已失效,若儲存環境不當,亦會變質甚至發霉,再服用恐影響健康。

抗生素減腦癇藥效力

她又指,市民未必知道不同類型的藥物可能會「相沖」。她舉例,一名患「三高」和腦癇症的老婦,近半年病情突然惡化,從以往2、3個月發作一次,變成一個月發作2、3次,「同事發現她除了曾到公立醫院覆診外,半年前因有痰曾看私家醫生,並獲醫生處方抗生素藥物,惟抗生素會令腦癇症藥物效力大減,以致她病情轉差,須透過社區藥房為她進行『藥物整合』」。

除了不跟醫生指示服藥外,吳苑彤指部分人亦會自行「加藥」。她舉例,曾有婆婆在疫情下減少外出活動,因關節痛而自行買消炎藥服食,但覺得食一種消炎藥無效,故買了4至5款不同牌子消炎藥服食,「她不知道部分消炎藥的成分其實一樣,而且過量服食會傷腎」。

用藥應按醫生處方

香港仔坊會健康服務服務總監黃心怡則表示,有些病人認定某些藥物有效,覆診時希望獲處方同樣藥物,而沒考慮醫生需按病情選用藥物,故藥房會教育市民適當用藥。

吳苑彤重申,如市民對買藥、服藥等有問題,應向專業人士諮詢,另也要妥善儲存藥物,「例如有些眼藥水含有抗生素等成分,或需存放在雪櫃,並需留意開封後的使用限期」。

記者:歐文瀚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