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小寒保健湯:淮山花生黃豆杞子豬𦟌湯

發佈時間: 2022/01/14

小寒保健湯:淮山花生黃豆杞子豬𦟌湯

「天氣突然轉冷,幸好今天穿了一件厚外衣。」Jennifer說。

「現在正值小寒節氣,大寒快到,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候,陰邪最盛。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一年四季陽氣的活動都不一樣。到了冬天,自然界的陰陽沉入地中。冬天夠冷,陽氣則潛藏得很深,不易洩動。冬日萬物斂藏,我們養生就該順應自然,使精氣內聚,氣血封藏到臍下的地方,藏得穩固,我們的腰腿就會有力。」我說。

「可是一到冬天,鼻敏感便會發作。」Jennifer說。

「這是天氣冷才發作的毛病,一般原因就是陽氣不足。《黃帝內經》云︰『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從飲食養生的角度看,一般建議多吃一些溫熱食物以補益身體,收藏陰精,抵禦寒冷天氣。我們要把握冬天時調補氣血,特別是腎。淮山和杞子是常用的食物和中藥。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養肝明目、補腎益精。雖然現在是進補的最佳時期,若脾胃功能欠佳,則不能有效消化滋補食物或藥材,反造成濕滯和虛火上炎,即俗稱『熱氣』。所以建議吃一些健脾食物如花生和黃豆。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能潤肺、和胃、止血。黃豆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腸經,能寬中導滯、健脾利水、解毒消腫。這些材料都可以煲成時令保健湯水,簡單可口。」我說。

「我常常跟你的建議煲湯。」Jennifer笑說。

「保暖也不容忽視。今年做得很好,穿厚衣。除了穿厚衣外,頸巾都很重要,遮擋頸前位置,以免寒氣直傷氣管。頸巾又保暖我們的後頸和枕部,以免寒氣入侵足太陽膀胱經,否則很易感冒和頭痛。」我說。

「圍了頸巾,鼻敏感的症狀明顯減輕。」Jennifer同意道。

「寒極則回暖。小寒大寒,準備過年。好好把握最佳補腎時間,新一年陽氣充足,身體健康,做事更順利。」我說。

淮山花生黃豆杞子豬𦟌湯

材料(4人分量)︰鐵棍乾淮山1両、花生1両、黃豆1両、杞子4錢、生薑2片、蜜棗2粒、豬𦟌半斤。

製法︰1、豬𦟌汆水;2、鐵棍乾淮山花生和黃豆浸洗半小時;3、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4、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