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甚麼是偏頭痛?小心5種食物

發佈時間: 2022/01/14

甚麼是偏頭痛?小心5種食物

在漫長的抗疫環境下,大家不期然處於壓力狀態,心理健康也會受到影響。近來我發現,愈來愈多客人向我諮詢有關紓緩偏頭痛的飲食模式,有見及此,我會為患上或懷疑患上偏頭痛的讀者,介紹需要正視及可以實踐的飲食習慣,以緩解頭痛。

甚麼是偏頭痛?

首先,偏頭痛並非普通頭痛。偏頭痛是一種常見又經常復發的紊亂症,頭部突然誘發劇烈痛楚,不找方法紓緩情況可持續最多3天。有幾個徵狀可以分辨出普通頭痛及偏頭痛︰偏頭痛通常只出現頭部其中一邊,而且不只是額頭或頭頂感到痛楚,而是整邊面都會感到痛。

另外,偏頭痛復發時候通常亦伴隨其他症狀,例如對光綫、聲音及味道反應有變,可能突然覺得聲音太嘈吵、光綫太猛烈等。部分人出現偏頭痛之前,視覺亦突然有變,例如看到的景象突然變光,又或者出現光環。

研究顯示,女性患偏頭痛的個案較男性為多。我們仍然不知道導致偏頭痛的原因,但是研究指可能與荷爾蒙失調、壓力以及飲食因素有關。少於3成的偏頭痛實例是由飲食導致,所以飲食並非主因。而經常受偏頭痛困擾的部分人士,都表示某些食物似乎會觸發痛楚。

今個星期我會分享5大常見會誘發偏頭痛的食物。

一、咖啡因。咖啡因確實存在爭議性,部分人相信它是一種觸發因素,部分人則相信缺乏咖啡因會誘發。但是根據過往與普通頭痛之研究顯示,其實多款頭痛藥有用咖啡因去幫助紓緩頭痛,而缺乏咖啡因誘發頭痛的機會似乎比過多更有力。

有研究報告亦指出,咖啡因成分能夠對劇烈頭痛起到緩解作用,尤其是對於每天都定時定候飲咖啡的一群,沒有攝取咖啡因會導致頭痛。無論成因如何,如果你正受偏頭痛困擾,或需要留意一下你飲咖啡的習慣。

二、加工肉類。有些人進食過午餐肉、火腿、香腸、煙肉等,數分鐘至數小時後會出現偏頭痛。研究人員相信加工肉類防腐劑的硝酸鹽成分,包括亞硝酸鉀及亞硝酸鈉,或是導致偏頭痛的罪魁禍首。

三、味精。攝取味精MSG會牽涉到偏頭痛,但只有少量科學證據支持這論點;但對於有味精過敏人士,不小心進食了味精通常於一兩小時內就出現偏頭痛。

四、含酪胺之食物(例如豆豉、豉油、芝士等)。研究顯示,患上偏頭痛的人士身體似乎較容易積聚一種名叫酪胺(Tyramine)的物質,當進食酪胺含量較高的食物,就容易誘發偏頭痛。酪胺常見發酵食物,因為細菌在發酵過程中,會將一種名為酪氨酸的氨基酸分解,繼而轉化為酪胺。而酪胺蘊含於豆豉、腐乳、豉油、蝦醬、芝士、酒精等等的食物之中。

五、紅酒。部分人酒後3小時內或會出現偏頭痛,有研究發現,特別是女性,飲過紅酒後觸發偏頭痛的機會較其他酒類飲品高出很多。

另外,有些報告則顯示,紅酒中的組胺Histamine,或許是另一主因;情況猶如進食味精後的偏頭痛反應,對紅酒敏感人士尤其要注意,當他們消化系統內負責分解組胺的酵素--二胺氧化酶,活躍度降低時,就容易出現偏頭痛。

文章首段亦提過,誘發偏頭痛主因通常是因壓力或荷爾蒙周期而影響的,但如果因食物而誘發偏頭痛,通常在進食後3小時內就會出現症狀。

如果你懷疑是食物誘因,建議諮詢你的註冊營養師進行禁食測試。(偏頭痛飲食‧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