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型活動參加者結果 可短時間處理 病毒快測善用雲端快又準

發佈時間: 2022/01/14

疫情病毒持續變異,對應檢測技術亦要持續加強。有測試公司表示,為大型運動賽事等活動提供檢測服務,背後涉及複雜的運算與保安機制,透過雲端技術,在短時間內為數以萬計的參加者,提供及時準確的測試結果。

疫情隨時叫停經濟活動,大眾需要快速、準確且容易使用的測試來減少傳播風險。在大型活動場合,可預料將來都有需要引入快速檢測機制,連同其他防疫措施防控。基因及診斷檢測公司Prenetics針對大型活動進行測試,該企首席技術官王勇豪指出,快速測試技術與背後基建的挑戰頗大,隨時涉及逾萬人的規模,在流量、數據保護與網絡安全都要達到高要求。

活動不能延遲 及時知結果重要

Prenetics近月就為香港及海外多個運動賽事提供相關技術,據了解,之前的渣打馬拉松,在兩天內要為1.7萬位參賽者與工作人員進行檢測。又以英超球賽所採用的方案為例,Prenetics為英超設立健康護照制度,作為20隊英超球隊球員與工作人員檢測機制,球員將定期進行測試,結果上傳至系統,必須具陰性結果才可進入球場。

他指技術上,測試涉及預約系統、進行測試的現場工作站、將樣本送至實驗室、檢測過程至最後結果通知受試者。特別是處理測試的運算效能,要能在短時間內急增。

疫情前,該企每天的處理樣本數目僅為1,000以下,到現在每天最高達4萬次,當有大型活動需檢測時尤其明顯,運算與數據庫系統負擔會很重,而該企所運用的AWS雲端服務,能自動、快速擴展容量。「活動不能延遲,因此測試結果及時完成是很重要。」

王勇豪續提到,應用AWS雲端,其中一個顯著效果是加快方案的開發與配置。例如在較早期與英超的合作上,藉着雲端架構的便利,該企能將東南亞的架構配置設定在4天時間內快速轉移至英國,加快在全球開展業務。

Prenetics的檢測方案中,亦有情況是要與外界數據系統對口,王勇豪強調,這些情況下,只會使用匿名數據,兩個系統不會互相交換測試者的資料。

談到該企探測技術上未來計劃方針,他透露,首先在運動賽事方面,冀藉愈來愈高效的檢測機制,待日後疫情降溫,可助提高賽事參加人數至往日正常水平。

家用流動裝置 20分鐘可知結果

另一方面,他亦相信準確檢測是外遊恢復的關鍵,該企近日推出家用的流動快速檢測裝置,可在20分鐘獲得病毒檢測結果。

王勇豪在任職Prenetics前亦有任職電商等其他類型的機構,他指出,資訊安全在醫療相關機構上尤其重要。「有三樣重點,Confidentiality、Integrity與Availability(機密、完整與可用),一涉及客戶資料,數據安全保護不可忽略。」

而醫療機構的獨特之處在於數據類型特別複雜,由格式整齊的測試結果數據,以至基因數據資料,各自儲存與分析工作需處理,特別該企未來的新產品將更多元化,涉及基因、血液數據等資料,有關的準備就要更全面,「只有醫療機構才會處理這些數據,亦反映安全的重要性」。

記者:周俊霖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