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廣州5G智能醫院 全場景醫療高效高質

發佈時間: 2022/01/14

位於廣州的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是內地首間「全場景智能醫院」,通過5G、雲端、人工智能等技術,實現病人上救護車後即進行病情評估、監察健康的智能手環、智能輸液器及多功能機械人等。「智能大腦」實現多場景協同應用,令診療工作更高效高質,亦為大灣區智能醫療發展摸索出一條新路綫。

一名老人突發腦中風,上了醫院的5G救護車後,急救團隊隨即對其進行遙距會診,隨車醫生利用車內的5G醫療設備,為患者完成心電圖、超聲波等檢查,即時傳回數據,在入院前已確定救治方案,此舉可省回時間,提高病人急救成功率。這是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的全場景智能醫院其中一段場景。

該院早於2018年提出建設智能醫院,在問診分診、支付、影像診斷、物流等領域應用人工智能,但各種應用之間沒有關聯。該院黨委書記田軍章介紹,去年打造的全場景智能醫院利用雲端中心、5G、人工智能,將以往的應用整合為一個類似人的整體,實現多場景協同應用。

「大腦」是一個由大數據、人工智能組成的雲端中心,儲存海量數據,例如實時監控區域就診人數、醫生數量、手術室狀態、電梯運行情況等;「軀幹」包括5G、WiFi6、物聯網等技術,以提高就醫體驗、診療質量及營運管理。院內裝置5G網絡及500多個人工智能攝像鏡頭,可實現人臉、越界識別等功能,一旦發現可疑行為及事件,即會提示保安介入處理。

雲端「大腦」指揮 減醫護工作量

病房應用方面,多功能機械人可導航到病床旁派發藥物、衣物及清潔用品,亦會進行測溫、消毒、巡邏任務,減輕醫護工作量。病人入院時需佩戴智能手環,用來進入特定區域、點餐、接收檢查結果及與機械人互動,一旦病人跌倒或身體異常,手環會馬上向醫護發出信號,以及時救治。病人朱先生表示,最令他開眼界的是首次見到可實時監測調控速度的智能輸液器,當輸液快滴完時可自動提醒護士過來處理。

院方亦在部分專科試行5G網上就診服務,患者可足不出戶,通過手機程式與醫生視像問診,再完成繳費、送藥上門等流程,這對於行動不便的覆診者尤為適用,疫情期間還能減少院內人群聚集;醫院在廣東部分地方亦設立5G遠程心電診療,患者穿戴遠程診療設備後即可由院方作初步診斷。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