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衞:Omicron仍然危險 未打針者最受威脅

發佈時間: 2022/01/14

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令多國疫情嚴峻,世界衞生總幹事譚德塞說Omicron已成主流病毒株,雖然較另一隻變種病毒Delta溫和,但仍是危險病毒,特別是對沒有接種疫苗的人而言。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說,接種疫苗可控制疫情,但不會完全消滅新冠病毒。

世衞錄得全球上周合共新增1,500萬宗確診,再創新高,較對上一周再多55%。過去30日完成基因排序的35.7萬宗病例中,59%帶有Omicron。譚德塞說Omicron實際感染情況仍被低估,又指它較Delta引起較少重症,但仍然是危險的病毒,特別是對沒有接種疫苗的人而言,全球大部分要留醫的新冠患者都是未打針。

三藩市倡戴「雙口罩」

譚德塞說目前超過90個國家未達到40%人口接種疫目標,非洲更有85%人未打過一針,除非縮小接種差距,否則無法終止疫情。他警告若任由病毒繼續傳播,有可能出現比Omicron更強及更具傳染力的變種病毒。

美國星期三再多83萬人確診,新增個案佔90%都是屬於Omicron,三藩市政府建議民眾戴「雙口罩」,在醫用口罩外再加一個布口罩,保護力更強。

福奇說Omicron以異乎尋常的速度傳染,最終有可能感染幾乎所有人,美國要完全消滅新冠病毒根本不可能,但仍希望靠打針控制疫情。

歐洲疫情繼續嚴竣,法國周三新增近36.2萬宗確診。英國新增個案回落,近兩日維持在12萬宗,法國宣布放寬英國前往法國的旅遊限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