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中醫對近視保養與療法

發佈時間: 2022/01/14

中醫對近視保養與療法

香港的小朋友普遍因升學壓力大、生活空間愈來愈小,看電視、電腦等,過度近距離使用眼睛,結果令許多小朋友都要戴眼鏡。近視是平行光綫經過角膜及水晶體之後,折射聚焦於視網膜之前,使人看近物清楚,但看遠處則不清楚。至於我們常聽到的假性近視,則是長時間看近距離物體,睫狀肌過度收縮,引起水晶體變厚而造成短暫性近視。由於近視是一種很難停止進展的毛病,日後合併白內障、視網膜剝離、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的機率將大增。

中醫對於近視的保養與治療,強調的是臟腑與全身性調養,不只可以有效地消除眼睛疲勞,進而使近視患者減緩度數增加,並可避免高度近視造成的併發症。臨床上常見的類型可分為兩種︰

一、氣虛神傷近視︰多因燈下閱讀細字、用眼過度、耗氣傷神所致;患者常有體倦乏力、夜寐多夢、恍惚健忘、心神不寧。

二、肝腎虧虛近視︰多因勞心竭思、暴怒傷肝、肝腎精氣虛衰所致;患者眼目昏暗、近視不明、時見黑花,日久可成內障,並兼見腰膝痠軟、小便餘瀝。

近視患者應特別注意姿勢端正,因為駝背會使頸部向胸部鎖骨靠近,壓迫頸部血管,使得頭部特別是眼睛,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應,使抵抗力原本就脆弱的眼軸拉長、水晶體膨脹,以致病情惡化。

飲食方面,應多吃全穀類、芝麻、魚等食品。晚上不宜超過11點就寢,因為此時氣血行走肝膽,若持續熬夜讀書或通宵達旦作樂,將造成肝臟代謝的嚴重負荷,而傷肝的結果必會傷眼。

宜放輕鬆心情,因緊張會傷肝,過勞亦會傷腎。平常讀書一小時要休息10分鐘,保持30至40厘米以上的距離,看30分鐘的電視也要休息10分鐘。照明要足夠,減少眼睛疲勞,保障視力。(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