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間歇斷食可減肥 健康飲食需配合

發佈時間: 2022/01/14

間歇斷食可減肥 健康飲食需配合

「成功減肥」相信是不少人的新年目標。近年大熱的16︰8或5︰2飲食法都屬於間歇性斷食法(Intermittent fasting);16︰8飲食法就是一天只在其中8小時內進食,其餘16小時斷食或只攝取小量卡路里。在斷食過程中,身體在耗盡進食產生的葡萄糖後,便會把脂肪儲備轉化作為能量。正常成年人進食後約需12-14小時才用盡進食產生的葡萄糖,故需連續維持至少14-16小時斷食才會開始用身體脂肪。

意大利研究比較每天16小時斷食及正常飲食兩組人士,再配合運動並控制每天攝取相約的熱量和營養。結果發現斷食組別在肌肉量維持不變下,脂肪量(Fat mass)明顯下降,血糖及胰島素抗性指數(HOMA-IR)都明顯改善。另美國研究發現,如果不限制進食營養和熱量,雖然斷食的肥胖人士體重明顯下降平均1.7公斤,但當中三分二是非脂肪組織(lean mass)如肌肉,而減去的只有三分一是脂肪。因此,間歇性斷食法亦要配合健康飲食及生活習慣才能達至健康減重的效果。

內地研究發現斷食人士的腸道微生物多樣性(Diversity)較高,可減少低密度膽固醇的普雷沃氏菌(Prevotellaceae)及與生理時鐘(Circadian rhythm)有關的擬桿菌(Bacteroides)都較多。另新西蘭研究發現,在間歇性斷食期間同時服用益生菌的受試者,精神健康和社會功能(Social functioning)方面都明顯改善。

間歇性斷食容易執行,只要跟隨時間進食便可。但如進食時沒有限制,可能會在短時間內攝取過量食物,造成體重降後反彈或腸胃不適。無論是哪種減肥方法,如身心不適時應立即暫停,並尋求專業意見。間歇性斷食外,實在有很多其他減肥方法,容後再作介紹。(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