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事先張揚的穩陣高息股

發佈時間: 2022/01/14

事先張揚的穩陣高息股

姊妹們,中美角力表面上對在港上市的中概股不利,但現實上又可能不是,其中一點相信大家都聽得多,那就是中概股回流,這樣會令港交所(00388)受惠,也可以進一步壯大港股的市值。

但原來,個別被美國針對的公司,也可能因此對股東有特別的禮遇。這個星期就有一個例子,那就是在港上市的中海油(00883)。

中海油因為被指涉及軍方背景,去年2月遭紐約證券交易所除牌(預託證券),當時的股價一度急跌,即使後來回穩,但相對來說,估值仍然十分便宜。

將派20周年特別息

該公司前兩日公布2022年的經營策略,除了例行的目標設定之外,還特別提到,由於美國的制裁,令公司股價未能反映實際價值,因此,將會提呈股東大會通過股份回購,以支持股價。事實上,中海油已經計劃回歸內地,發行A股,以擴大股東基礎。

這還不止,中海油還罕有地承諾未來幾年的派息政策,包括派息比率不會少於4成,而實際派息,在2022至2024年,每股不會少於0.7港元(含股息稅),另外還會派發上市20周年特別股息。我自己形容,中海油變相是事先張揚的高息股,而且是頗穩陣的高息股。

聽到這個消息後,我的姊妹Lucy喜上眉梢,她在周三早上想追入中海油,但由於她落盤太保守,所以當日買不成。收市後她WhatsApp我,向我訴苦。

「唉,我一早已經落盤的,但我不想高追,所以,我排9元也買不到!」Lucy WhatsApp我說。

「妳不是只買新經濟股嗎?為甚麼連中海油這類最傳統的舊經濟股也不放過?中海油也是妳杯茶?」我笑謔Lucy。

「沒辦法,新經濟股大部分都跌到面目全非,今時今日,我都是覺得舊經濟股可愛一些!」Lucy說出她過去一年的炒股感受。

「但舊經濟股不會很刺激呢,尤其是這類油股!」

回購股份支持股價

「明白,但她的估值應該是被嚴重低估吧,只要公司肯做點事,股價應該還有很大上升空間呢!」

「妳買中海油,到底是想收息,還是博股價升值?」

「升值為主,但有息收當然最好,這是新經濟股跟舊經濟股的最大分別呢!而且,按照公司公布,未來幾年不論業績好壞,都會派不少於0.7港元的股息,雖然還要扣稅,但息率仍有7厘以上(以9元股價計),今時今日真的很難找到呢!」

「同意,但我可以補充一下,7厘息固然不錯,但更重要是,公司會繼續支持股價,主要透過回購股份,這樣妳收了息也不用擔心得不償失嘛!」

「正是,現在很多公司都被美國制裁,原來對我們投資者也未嘗不是好事呢!」

「妳現在才買當然是好事,但如果一早已經買入中海油,其實過去一年都很慘呢!」

「明白!」

「那麼,妳還會高追嗎?」

「嗯,這次可能要了!」(編按︰昨日中海油收市報9.24元)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