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重拾閱讀習慣

發佈時間: 2022/01/14

重拾閱讀習慣

疫情再次爆發,為了健康着想,惟有再次開始在家辦公,本來約好的飯局也取消了大半。不過,也不是只有壞處,在家中時間多了,有機會重拾閱讀的習慣。

早前李偉民(Maurice)送來著作《枉少年》,現在終於有機會拿起來靜靜一讀。

Maurice的文字有獨特的魅力,或許是律師的細心,讓他觀察到事物的多面性。《枉少年》分為兩章,第一章是散文,第二章是訪問社會知名人士。喜歡讀散文,因為可以從中看到作者的思考。散文內容有不少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例如國泰港龍航空的停運。被收購前的港龍,主要營運往來內地城市的航綫。Maurice寫下當年搭港龍的美好回憶,相信不少人都身同感受。

又有一篇講在士多和手推車小販買零食的回憶,以前能夠隨意地在街上吃到的豬皮魚蛋,現在都不容易找到了。Maurice指,小販雖帶來衞生問題,但因為不用交租,反而能創作精采美食。十分同意這說法,貴租金正在窒息香港的創意。

第二章的「人見人」是Maurice周圍去訪問名人藝人,陳美玲、鄧英敏、石修、楊立門等等,都是熟悉的名字。訪問內容精闢不長氣,有的被訪者講經驗,有的講生活,也有講期望,多姿多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