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樂齡科技|團結香港基金指樂齡科技需求增 批大學欠動機將研究轉為商品

發佈時間: 2022/01/16

團結香港基金與社聯在2017年發表首份樂齡科技報告,當時指出本港發展有24個缺陷,之後一直跟進至今。基金助理研究總監及經濟發展研究主管水志偉在電台節目表示,24個缺陷中有21個見改善,但質疑本港退休援助仍然不足,不論中產或基層長者都難以購買樂齡科技產品,建議參考日本做法,容許長者以醫療券和社區服務券等購買及租借樂齡科技產品。

專家倡擴大醫療券使用範圍 , 令樂齡科技產品普及化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水志偉指出,目前全港只有約1成長者住院舍,餘下9成都是社區安老,雖然過去數年多了供應商製造樂齡科技產品,但須探討如何令更多長者用到產品。他又認為本港大學的科研水平高,特別是基礎研究,但面對研究難以「落地」的問題,主因是教授們缺乏動機將研究商品化,因為動用大學資源作研發後,其專利權屬大學,產品分成最多5成。

他強調,英國和加拿大等地的專利權屬於提出申請的教授,分成有8成甚至百分百,建議改善有關情況以提高將科研產品化的動力。另一方面,由於很多初創公司資金不多,他擔心使用相關專利產品後未必有能力分成給教授或大學,建議參考美國經驗,以專利產品使用權換取公司數個百分比的股權,相信同樣可鼓勵大學將研究轉為商品。

生產力促進局智慧城市部總經理潘志健表示,目前長者智慧出行的相關產品,如大型電動輪椅及電動護理床等一般只依賴其他地方進口,未必適合本地使用,而本港很多傢俬中小企已有相關的生產技術,只是從沒想過可為院舍提供服務,強調局方可在技術、測試和研發基金上提供資助,讓企業很快製造出適合長者使用的「樂齡」產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