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八達通$1000消費券今派第二輪 陳茂波:社會對續派與否意見不一

發佈時間: 2022/01/16

政府將於今日起發放第二輪透過八達通收取的1,000元第三期電子消費券,如去7月4日至17日完成電子登記、並已在去年12月31日或之前累積夠4,000元「合資格消費」、但仍未領取1,000元的市民,今日起可前往拍卡領券,以書面登記者、或是第二批進行電子登記市民亦可於今日起領取。另外第三輪的八達通1,000元消費券將於下月16日發放,該批市民須在本月31日或之前累積夠4,000元「合資格消費」。
 

陳茂波回顧過去一年 , 稱感受市民收到消費券有獲得感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談及電子消費券時,指電子消費券發放令私人消費開支錄得可觀增長,加上其他利好因素,令去年經濟增長有望達6.4%,結束之前兩年的衰退走勢,失業率亦持續回落至4.1%;4家電子支付工具營運商共新增了約470萬個個人帳戶、以及約9.6萬個商業帳戶,電子支付交易量也顯著上升。但他稱近月進行財政預算案的諮詢時,市民對於是否繼續派發電子消費券意見不一。

他表示,去年在財政預算案推出的電子消費券時,社會上也曾提出一些質疑和批評,而反對再派電子消費券的人士認為涉及金額龐大,應將公共資源更具針對性地運用,也有人認為疫情下公眾減少外出消費,致消費券作用有限。另外亦有持份者希望預算案延續過去被稱作「派糖」的一次過紓困措施,但也有意見質疑退稅、退差餉等措施只惠及收入較高、擁有資產的一群,或造成另類不平均。

他強調持續反覆的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對整體經濟、社會和民生帶來相當壓力,除要全力做好防疫控疫工作,也力求善用公共資源,在疫情下為市民紓困、為中小企提供支持,惟應繼續恪守審慎理財、應使則使的原則,並保留一定的財政實力,以確保香港金融穩定、應付任何的情況和需要。他表明政府作決定前會尋求大多數市民支持,做決定後亦會盡力爭取所有人的認同。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