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府重組|重組政府架構須視社會需要 羅致光冀集中政策核心於一政策局

發佈時間: 2022/01/16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三在立法會提出重組政府架構的建議,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在網誌表示,政府重組架構的重點,是盡量由單一政策局負責同一政策核心,而如何重組最重要是看現時及未來社會的轉變與需要,形容這是未來數月要聽取立法會及社會各界意見的方向,又稱特首提出建議後見不到社會上有特別反應,希望社會各界就此提出意見。
 

特首建議改組政策局13變15 個 , 運房食衞分拆重整 , 另設文體旅遊局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以目前人力發展、扶貧和退休保障政策的分工情況作例,2002年之前勞工政策是人力政策的一部分。到2002至2007年間,勞工政策與人力政策分家,人力政策仍是教育統籌局的責任,勞工政策則歸「經濟發展及勞工局」負責;在2007年勞福局成立,人力和勞工政策回歸同一政策局,但仍出現「人力資源規劃及扶貧統籌處」直屬政務司司長私人辦公室,「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則由入境處負責等情況,形容人力政策分散,日後期望能全部撥歸勞福局負責。

而在扶貧政策方面,他指政府在2012年重啟扶貧委員會後,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至今,但不同的扶貧相關政策分佈於勞福局、民政事務局、創新及科技局、教育局、食物及衞生局、運輸及房屋局等,日後如何將政策交由勞福局統籌便有待制定;又如現時的退休保障政策亦主要分佈於勞福局及財庫局,特首期望將強積金相關的退休保障政策部分由財庫局轉至勞福局。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