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陳肇始:為謹慎延長防疫措施 擬初四起逐步放寬晚市堂食

發佈時間: 2022/01/16

政府宣布收緊多項社交距離措施至農曆年初三,並取消年宵花市等多項新春活動。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受訪時表示,延長現行措施14日等做法是為謹慎起見,避免多次收緊及放寬措施導致延長抗疫時間,令市民失望。她認為過去數日的措施初步見效,但社區仍潛藏傳播鏈,顯示疫情未完全受控,只有在未來一段時間的多個指標顯示本港疫情相對受控、有信心不會反彈後,才有條件放寬。

政府宣布取消所有大型新春活動 , 包括年宵花市 , 新春市場︳附新年社交距離措施一覽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對於年初四起政府或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寬食肆和表列處所營業限制,她認為首要是重開晚市堂食,對此已開始與食肆商討,相關政策局也會聯繫其他處所,強調逐步放寬是比較謹慎的做法,期間會平衡風險、市民所需和業界整體情況,而目的只有盡快阻截Omicron變種的傳播,希望市民包容和配合現時造成不便的措施,認為因為政府推行有效措施,才沒有發生幾何級別的爆發。

Omicron傳播速度快 兩周已傳至第6代

她承認過去兩周本港的檢測中心及疫苗接種中心均大排長龍,但政府在過去兩年吸取了不少經驗,有增加檢疫設施、隔離病房及檢測能力,惟病毒會不斷變種、且傳播速度快,兩周間已傳到第6代,故需要重新認識。對於意見認為第5波爆發與國泰機組人員涉違反豁免條件所致,她重申任何檢疫時間都基於科學,盡量不讓病毒流入社區,惟任何豁免安排都必須遵守才可令風險受控。

陳肇始又提到,政府資訊科技辦公室正研發手機應用程式,讓市民掃描針卡,方便營運者檢查,而程式會否顯示人名或樣貌,因技術上需要證明市民身份,一切仍在研究當中。她亦表明只要可以盡快控制疫情和「清零」,與內地免檢疫通關的條件亦會恢復。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