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關注野豬|內地保護野生動物名錄擬剔除野豬 團體指不應一刀切視為有害

發佈時間: 2022/01/17

本港野豬問題早前備受社會關注,而內地同樣有城市受野豬影響。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上月就調整《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簡稱「三有」名錄)諮詢公眾意見,包括建議將野豬由名錄中移除。

獸醫界向漁護署請願,稱絕育能控制野豬數量,無必要捕殺,詳情即睇【下一頁

曾在西安終南山居住的王先生指,聽過鄰居指野豬晚上食農作物,掘挖農田泥土。另有內媒報道,河南有農民因不滿野豬影響收成,在3個月內私自獵殺8隻野豬,到去年底被判非法狩獵罪成,判處緩刑,且要向國家賠償,但有意見認為對農民不公平。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在案件後提出上述建議,在受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移除約190種動物,指考慮到種群動態及社會關注,無生存威脅且可能損生態的物種不會列入名錄。

內地的綠色和平森林與海洋項目經理潘文婧認為,各地情況不同,部分地方例如東北省份大型動物較多,可能需要保護野豬,不應一刀切視野豬為有害動物,因野豬挖掘泥土有助植被生長,對生態系統及完整食物鏈都有幫助。她又強調,當局應審慎考慮建議,但即使將野豬除名,野豬仍是野生動物,仍然不可以隨意獵殺野豬。

至於在人豬衝突較大的地方,潘建議,即使要獵殺都應監察數據,適時調整,並可考慮在農地與森林帶之間劃出緩衝區,加強宣傳教育工作。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