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費品安全|搜阿布泰後 500宗違規家品舉報 海關查90商戶檢1.9萬貨

發佈時間: 2022/01/17

海關去年四月搜查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多間分店及貨倉,涉違規個人護理及家居清潔用品。海關指,事後接獲約500宗舉報,指市面上多間零售店售賣的貨品,其包裝上的產品資料均無標示中文及英文的雙語警告或警誡字句,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的附屬法例《消費品安全規例》。

涉違《消費品安全規例》

海關審視每宗舉報的相關資料後已採取適當執法行動,在超過6個月的調查中,於全港各區數十間零售商戶成功試購懷疑違規的貨品,並發現60款產品的包裝上就安全存放、使用、耗用或處置的警告或警誡字句,並沒有以中文及英文表達,涉嫌違反上述《規例》,之後調查90間商戶,包括連鎖零售店集團、零售商、供應商和入口商,並指令有關商戶將該60款,合供1.9萬件懷疑違規的產品儲存於指定地方,待作進一步調查。

海關指,涉案產品涉及種類繁多,包括消毒搓手液、外科口罩、護膚品、個人護理產品、家居清潔產品、衣物噴霧劑、洗衣球和除臭劑等,亦包括海關最近接獲相關機構轉介的5款產品。跟進調查工作仍然繼續。

根據《規例》,消費品的安全存放、使用、耗用或處置的警告或警誡須以中文及英文表達,須清楚可讀和放置於消費品或包裝部分或穩固地加於包裝上的標籤或任何附於包裝內的文件的顯眼處。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其後各次定罪則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如有懷疑不安全或違規消費品的資料,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

海關促停用8款染髮劑 細菌最高超標45倍恐致敏發炎,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