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火山爆發|湯加海底火山爆發 通訊需兩周修復 專家:衝擊波致港氣壓升

發佈時間: 2022/01/17

南太平洋島國湯加附近的海底火山日前爆發,首都努庫阿洛法被厚厚火山塵覆蓋,而且通訊中斷。綜合外電報道,當地估計需要兩星期時間修復通訊電纜,澳洲方面指,初步顯示湯加未有大規模傷亡,但道路和橋樑受到嚴重破壞,外界對當地狀況的資訊仍然有限。澳洲會派偵察機到當地評估損失,並協調救援工作。

湯加海底火山爆發引海嘯 , 日本發多次警告籲23萬居民疏散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本港天文台在火山噴發後曾錄到氣壓突然上升,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今早在電台節目指,本港氣壓突然上升是由衝擊波導致,衝擊波類似聲波,但人體無法感受,要有精密儀器量度,而且影響不會持續,本港水位亦無明顯上升。

梁又提到,大型火山爆發或有機會導致全球冷卻效應,因火山的二氧化硫升至高空時,有強烈的反射陽光能力,例如1991年菲律賓火山強烈爆發,曾導致全球氣溫下降約半度,不過今次因湯加火山爆發而排出的二氧化硫量,只有菲律賓當時的2%,料對全球氣候影響輕微。

秘魯兩女被異常海浪淹死疑有關

火山爆發令太平洋周邊國家都受海嘯威脅,秘魯當局表示,當地有兩名女子在北部的沙灘,被異常海浪淹浸死亡,估計與湯加附近的火山活動有關,國內南部海岸地區亦曾出現水浸,有居民需要救援。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