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加拿大寄出 途經美國香港 京Omicron患者疑收「毒郵件」

發佈時間: 2022/01/18

北京日前出現一宗變種病毒Omicron本土確診個案,患者發病前14天無跨省市旅遊,當局昨稱不排除是透過境外郵件受感染,追查發現該郵件於本月7日由加拿大寄出,途經美國及香港到達北京,部分樣本經檢測顯示帶有Omicron病毒。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暫未發現患者與各類風險人群有接觸史,但他在本月11日接收的一件國際郵件,對Omicron檢測呈陽性,患者僅接觸郵件包裝外表面和文件紙張首頁,未接觸包裝內表面和其他紙張,收件後兩日出現病徵。

當局採集該郵件環境樣本22件,其中包裝外表面2件、內表面2件以及文件內紙張樣本8件,經檢測均為陽性,並檢測出Omicron變異株特異性突變位點,與去年12月北美和新加坡等地分離的部分毒株相似度較高。

當局綜合上述情況,不排除患者經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呼籲民眾盡量減少購買境外商品,接收境外郵件或物品時要正確佩戴口罩和手套,減少直接接觸,在戶外拆件並全面消毒。

冬奧取消公開售票 改定向組織觀眾觀賽

北京冬奧組委指鑑於疫情防控形勢仍嚴峻複雜,為保障涉奧人員和觀眾的健康安全,決定將原計劃通過公開銷售門票的方式,調整為定向組織觀眾現場觀賽。

內地新增163宗本地病例,天津80宗、河南68宗。廣東新增9宗病例,其中珠海多5宗,珠海今輪疫情共有12宗病例,1宗無症狀感染,珠海表示病例均在同一傳播鏈,基因測序與外省境外輸入關聯病例同源,早期個案從事企業客戶服務工作,常接觸境外入境物品,專家研判不排除由曝露於污染入境物品導致。珠海和香港政府決定今日起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港珠綫」雙向暫停運行。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