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孕前1年調節飲食 增成孕率

發佈時間: 2022/01/18

備孕前1年調節飲食 增成孕率

不少年輕夫婦都有備孕計劃,但往往結果都不似預期。有營養師指,健康飲食和生活習慣是受孕的關鍵,不論女方或男方,在準備懷孕最少前3個月的飲食,都會對受孕產生影響,並建議準備懷孕前6至12個月應均衡飲食,每天餐餐都包含五大食物類別,確保吸收足夠營養素,並可每天喝1至2杯奶類及進食含豐富Omega-3魚類。

香港社區營養師協會註冊營養師麥雯蔚指,受孕前3個月是關鍵時期,因卵子和精子正在發育,飲食及生活習慣會影響兩者的產生及未來胚胎的健康。麥指出,準備懷孕前6至12個月是糾正任何營養素缺乏的最佳時機,均衡飲食有助於保持健康的體重,提升成孕機會。

吃足5大類別 減食加工肉

營養對生育非常重要。麥建議,備孕男女每天飲食應包含5大食物類別(即穀物類,蔬菜類,水果類,肉、魚、蛋、豆類及代替品,奶類及代替品),確保吸收不同的營養素;並多選擇低升醣值、高纖全麥的食物、不同顏色的蔬菜、優質的蛋白質及脂質(如低脂肉類、牛油果)。

麥亦建議,備孕人士每天可喝1至2杯奶類及代替品,及每星期進食2至3次含豐富Omega-3的魚(如三文魚、鯖魚)。麥表示,備孕人士應減少進食加工肉類、高脂高糖高熱量和營養價值低的食物,並完全避免煙酒,避免降低生育能力。

選用補充品 宜先諮詢專家

市民常以為進食葉酸補充劑可幫助受孕,麥指,葉酸能減低胎兒患神經管缺陷的機會,但一些容易攝取不足的營養素,包括鐵、鈣、碘等,對備孕也有很大影響,如缺乏碘會影響胎兒腦部發育。麥指,選用任何營養補充品前,應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的專業意見和營養評估。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