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疼愛方式的錯配

發佈時間: 2022/01/18

疼愛方式的錯配

男人說他給妻子罵,但自問已很關心她,不明白她生氣甚麼。她說︰「你都不關心我!」他說︰「怎麼不關心你?我也要上班,每天你傳信息給我不都盡快回覆你了嗎?」「你都不疼我!」「如果不疼你就不替你想解決辦法了吧?」「解決解決,解決甚麼呢?我只想你當我是一個人,話題不要只是今天的問題怎樣解決!」

「我甚麼時候不當她是人了?」男人問我。「怎麼說得那麼嚴重。」

我想她非常清楚,生活中很多問題根本解決不來,只能咬着牙忍耐。簡單如上班等下班,大事如等疾病康復、等經濟環境好轉、等孩子長大、等分隔兩地的人團聚……這些都與人有多努力、多聰明無關,只能默默忍受,等待最壞的時間過去。

面對逃離不了的處境,善解人意的另一半可以讓壞境況過渡得輕鬆些。所以,她要的其實只是「理解」與「疼愛」,而非解決問題的方法。

有了疼愛,才會覺得自己是一個人而不是一部機器。她想要的只是更多表達「愛你」、「想你」的話語,一句「你已做得很好了」的讚美,一些「我不在你時你過得好嗎?」「想聽聽你的想法」這類心靈上的關懷。

「其實,每天辛勞工作回來,我何嘗不是只想見到她的笑容。」男人說。

原來他們要的都不多,她只想疼愛的話語,他只想她拿出笑容,但當雙方都承受壓力的時候,就連這麼簡單的東西都忽略了。

我們以為男女不同的疼愛方式,其實是表達和接收的分別。打算一起牽手走下去的兩個人,更加應該溝通,了解怎樣的相處方式是彼此期望的,才不會用力維繫卻一直在方法和力度上錯配。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