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區公園 亭台湖畔賞紅葉

發佈時間: 2022/01/18

位於粉嶺和上水之間的北區公園,總面積約8.6公頃,規劃相當完整。公園採用清代揚州式亭台樓閣的園景建築設計,中央部分是一個人工湖及小瀑布,每年冬季,這裏的落羽杉也會轉紅,吸引不少遊人前來打卡。

北區公園建築物特色有「一軒、三亭、一廊」,分別坐落公園的園林地帶,布局清幽。入公園不久,已看到一片小小的竹園,包括有紫竹、具觀賞價值的佛肚竹、美化庭園的小葉琴絲竹等,一叢叢的與路徑旁的杜鵑極為相襯。信步而行就去到人工湖,只見數株落羽杉依亭而植,也有落在池中,與亭園可謂步移景換,杉葉紅綠交染也極具美態。其實落羽杉又名落羽松,是落葉大喬木,樹高可達25至50米,圓錐形或傘狀卵形樹冠,其枝略顯細長。

可觀賞不同種類雀鳥

落羽杉性喜潮濕,於沼澤地及水池處生長,在人工池上也有木質圓柱形膝狀根拱出水面。細看一下,杉葉間還有圓球狀的果實,其實它存在樹脂,果期在每年的11月至12月,落羽杉的新葉會呈現嫩綠色,深冬後則會變成紅褐色。北區公園的「一軒」是指「蔚秀軒」,「三亭」則指「宜雨亭」、「涵碧亭」及「聽瀑亭」,而「一廊」則是人工湖旁一條迂迴曲折的有蓋長廊,遊走極是舒心。在涵碧亭旁的池邊,置有不少枯石,只見一頭池鷺正在啄食小魚,一派悠然自得。

在人工瀑布的旁邊,更設有「自然保育園地」,為雀鳥提供自然的棲息環境,市民可在此觀賞不同種類的雀鳥,香花園則環繞着蔚秀軒而建,花卉遍植,也是打龍的熱點。謹記疫情期間,大家出外遊玩要做足防疫措施,注意衞生。

北區公園

地址︰上水馬會道北區公園

電話︰2670 6155

開放時間︰6am 至 11pm

交通︰由上水出發乘巴士70K、78K、79K等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