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專家指社區再無輸入個案有望截傳播鏈 學者稱寵物店職員感染屬「無頭公案」

發佈時間: 2022/01/18

本港新冠疫情有蔓延之勢,近日確診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一名寵物店女職員,其感染源頭仍然不明。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牀教授孔繁毅估計,她可能是被走漏輸入個案傳染,相信被寵物傳染的機會低,因為該寵物店只該名女職員確診,其他同事未有染病,但也不排除店員已打2劑疫苗、因被病毒量低的個案傳染而減低傳播風險等。

大埔長沙灣兩廈強檢無確診 , 增7處納強檢包括學校及寵物店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認為如果未來數日都沒有相關確診個案,傳播鏈很快會被截斷,如果再沒有其他輸入個案傳出社區,並盡快找出所有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相信第5波疫情能在農曆新年前後截斷所有傳播鏈。他又不反對下調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到5歲、接種成人3分1劑量的決定,指有關安排是慣常做法,只要當局能有專業的藥劑師及護士負責為兒童接種,不用擔心安全問題。

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則指,寵物店女職員身上的病毒基因與本港12月中從巴基斯坦的輸入病例最相似,但仍有最少17個分別,可以否定有直接或間接傳播關係,如與國際基因數據庫比較,推斷有關個案與歐洲病毒有關,但基因排序仍有差別,未能分辨病毒來源,直言其感染源頭是「無頭公案」,不排除本港一直有Delta變種病毒的隱形傳播鏈,未來要留意是否出現社區擴散,但認爲不用太擔心Delta及Omicron變種病毒同時在社區傳播。

對於檢疫酒店之一的油麻地海景絲麗酒店懷疑出現交叉傳播,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認為這是個別事件,強調政府對檢疫酒店有嚴謹指引,檢疫人士只有在檢測及送餐時可以打開房門,酒店亦會安排來自不同風險地區的旅客入住不同樓層,並在高風險樓層放置更多空氣清新機,減低傳播機會,又會參考政府專家提議,按檢疫人士入住時間安排專屬樓層進行隔離檢疫。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