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浸大研究|增塑劑雙酚S可增患乳癌風險 接觸機印收據後要洗手 

發佈時間: 2022/01/18

不少塑膠產品例如膠樽都含有增塑劑雙酚A,但這些物料因會影響人體內分泌,以至增代謝疾病及乳癌,近年漸被雙酚S(BPS)取代,惟浸會大學研究發現,不同劑量的BPS亦會令小鼠的乳腺腫瘤增生,而且發現腫瘤的脂質和蛋白質生物標誌物出現異變,借助人體乳癌組織驗證亦確認結果,推斷BPS同樣會增加患乳癌風險。 

 浸大研發兩款中藥 , 治便秘藥效更長 , 紓潰瘍性結腸炎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研究團隊將小鼠分3組,低劑量組別每日按每公斤體重注射10微克BPS,高劑量組則每日按體重注射100微克BPS,而注射橄欖油為對照組。經8周實驗後,低劑量組別小鼠的腫瘤體積和重量比對照組多13倍和11倍,高劑量亦多4倍和4.5倍。 

團隊再分析小鼠乳腺腫瘤的壞死區和癌細胞聚集區,前者面積比例擴大反映腫瘤增生顯著,後者擴大則代表腫瘤惡化趨勢顯著,其中低劑量和高劑量壞死區的平均面積,分別佔腫瘤的54.7%和11.5%,意味低劑量BPS加快腫瘤生長,而高劑量群組的癌細胞聚集區內惡性組織相應擴大,反映高劑量BPS或最終令腫瘤惡化。 

帶領研究的浸大化學系講座教授蔡宗葦解釋,腫瘤體積和重量增加代表組織增生,但當進一步發展,其「壞死區」和周邊組織的狀況會出現變異,惟其體積和重量卻可能因為細胞組織狀態變化而縮減,故低劑量組別增生明顯不代表毒性較高。 

團隊另識別出6個脂質生物標誌物可調節腫瘤生長,在兩組小鼠的乳腺腫瘤壞死區都有大量積聚,所以推斷當有BPS暴露,相關脂質的代謝會受干擾,另發現12種蛋白質生物標誌物分佈,同樣與乳腺腫瘤增生和惡化有關,在人類乳癌組織比較亦發現同樣情況,故推斷BPS會增加患乳癌風險。 

蔡續說,BPS對人體的毒性有待進一步研究,暫不能說「短時間(接觸)就無問題,長時間就一定有問題」,建議市民多留意產品標籤,避免選用含有BPS產品,另熱感紙收據同樣或有BPS成分,建議接觸BPS後緊記洗手、勿揉眼或接觸口腔等。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