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南非研究指獅子倘染新冠 或引發新變種再傳人

發佈時間: 2022/01/18

外電引述南非一項研究發現,首都比勒陀利亞一所動物園的獅子和美洲獅曾從無症狀的動物園管理人員感染新冠肺炎,症狀一度嚴重,研究人員指,新冠病毒可能會在動物身上發生變異並重新感染人,引發可能出現新變種的擔憂。

比勒陀利亞大學今日(18日)表示,研究人員在2020年對兩隻曾患腹瀉、流鼻水和厭食症的美洲獅的糞便進行探樣,發現牠們曾感染新冠肺炎,並在23天後完全康復。一年後,在南非第3波爆發Delta變種的時期,3隻獅子的病毒檢測呈陽性,其中一隻患有肺炎。

團隊認為相關研究增加了證據,雖然主流理論認為冠狀病毒從動物傳播到人類,但也可能發生相反的情況。數據發現,當獅子發病時,新冠病毒正在動物園的工作人員中傳播,而且很可能從人類傳染給大型貓科動物。研究人員警告,病毒有機會在動物身上發生變異並重新感染人類。

動物園應設障礙隔開遊客與動物

團隊警告,當與動物園的動物接觸時,應採取戴口罩和控制感染等措施,並設置障礙物,使動物園的遊客不能太靠近牠們,以保護瀕危物種免於生病和死亡,亦可減少出現新變種的風險。

 

新冠肺炎|日本疫情惡化 單日破3萬新症創紀錄,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