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疾控專家:病毒沾郵件可活7日 北京3新症涉兩變種

發佈時間: 2022/01/19

北京疫情備受關注,周一及周二共新增3宗本土個案,其中兩人為首宗Omicron變種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另一宗為Delta變種。

北京早前指首宗Omicron個案疑因接觸境外郵件,中國疾控中心專家指國際快遞存在污染風險,病毒可存活至少7天。加拿大認為「毒郵件」說法不尋常,正進行調查。

內地前日新增127宗本土病例,其中北京新增1宗,為當地首宗Omicron患者的母親。北京當局昨公布再增兩宗個案,分別為首宗Omicron個案的同層工作同事,另一宗未知源頭個案為Delta變種,現時住在朝陽區,與在海淀區的Omicron案例不是同一傳播鏈。

北京市疾控中心指首宗Omicron個案不排除收取境外郵件時受感染,有關郵件本月7日由加拿大寄出,郵件的包裝及件內紙張等都驗出對Omicron病毒呈陽性。加拿大衞生部長杜克洛被問到是否不能排除加國郵件將Omicron病毒帶入中國時表示,有關說法極不尋常,他會要求專家跟進及研究有關情況,相信他們會有正確解釋。

中國疾控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張流波表示,國際快遞存在被病毒污染的風險,如果污染量較高,有口水等有機物,再加上現時北半球冬季,儲存運送過程溫度低,有利病毒存活,故病毒存活7天甚至更長時間是有可能。他說中國加大消毒進口物品,仍不斷有物品檢測陽性,說明有些地方沒有做到消毒及防護。

孫春蘭:天津防疫戰有成效

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天津調研指導防控工作,她指當地疫情是Omicron引發的首次本土聚集性疫情,天津市政府採取有力措施,將疫情有效控制在爆發地,遏制擴散,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對於春節臨近,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專班要加強應急值守,一旦發現疫情要及時撲滅。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