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反彈 中醫藥介入

發佈時間: 2022/01/19

新冠肺炎反彈 中醫藥介入

踏入2022年,新冠疫情在香港有反彈的趨勢。Omicron變種病毒殺入社區,令全港陷入第5波疫情的陰霾中。至1月13日,本港已錄得327宗Omicron確診。因應情況,政府已再次收緊一系列防疫安排。面對疫情重臨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和損失,很多人都不禁要問,究竟疫情何時方可完結?中醫藥在抗擊疫情方面可否發揮更大作用?

在中國內地,中醫藥早已全程應用於對抗新冠。從派發抗疫香囊、「大鍋湯」作預防,到在醫院內外以「三藥三方」等治療輕、中、重症,至病毒轉陰者的康復,中醫藥一直緊密並肩以疫苗為代表的西醫藥,互相配合發揮重要作用。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教授近日指出,中醫藥治療Omicron新冠肺炎效果顯著,改善臨床症狀十分明顯。可以相信,內地能取得舉世矚目的抗疫成績,除因公共衞生措施嚴格,民眾配合度較高之外,中醫藥亦應記一功。

相對來說,中醫藥於香港抗疫的應用一直未如內地廣泛。在疫情爆發後的一段長時間,中醫師的角色只限於報告並轉介可疑新冠病例,未能早期參與患者的治療。即使本港中醫藥界多次請纓,直至今天,「公營」體系內的中醫師也只限於亞博館或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診治部分輕症或出院後患者,並不能如當年「沙士」時廣州的林琳、楊志敏教授般,進入公立醫院接觸中、重症患者。

上述差異所以存在,固有多種原因,但香港公營醫療體系普遍重視「循證醫學」,期望任何療法皆有國際知名醫學期刊上發表的研究證明安全有效,才廣泛引入使用,可謂其要。為推動中醫藥更廣泛地應用於對抗新冠疫情,中大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獲食衛局中醫藥發展基金資助,進行一項以中藥治療新冠後遺症的臨床研究,誠邀18歲以上曾確診新冠肺炎,在出院後5周仍具症狀者掃描二維碼登記參與。如有查詢,請致電或WhatsApp 6082 2583聯絡研究人員。

撰文: 林志秀博士 註冊中醫師、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及教授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