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按部就班糾正陋習

發佈時間: 2022/01/19

按部就班糾正陋習

又過了一個周六和周日,朋友放手不管兒子的房間,不為他整理。

結果,不單書枱枱面混亂不堪,衣物隨處亂扔,更有發臭了的食物……情況令人慘不忍睹。

在朋友的再三催促下,男孩才把食物殘渣和包裝等廢物拿到廚房去,傭人亦忍不住替他把地上髒亂的衣物拿去清洗,但不動他的書桌和睡床,留待他自己去整理,那是大家最後的期待。

我告訴朋友,不妨示範給孩子看。準備一些盒子和箱,以便跟一個沒有收拾習慣的孩子,一起進行整理書桌的工作,讓他觀察,給他模仿,以便提升他的處理能力。有媽媽在旁邊幫助一邊示範,這是最好的方法,提升孩子的能力,讓孩子知道有方法可以把東西放回原處。

接着我告訴朋友,不妨準備2個箱給孩子,分別放置需要清洗和還可以再穿的衣物,以便孩子改掉把穿過的衣物隨處亂放的習慣。只要讓傭人把2箱衣物分別處理好(拿去清洗或掛起)一段日子,孩子不把衣服隨地放而是分別放進箱裏,養成習慣後,才再進行自行把衣物放進洗衣機,又或掛起來。

孩子不會一下子就懂得自己執拾,更不會1、2天內便能把養成已久的陋習糾正,而是需要有示範、有適當的輔助,應按部就班地一步步養成好習慣,才可以有能力處理更多家務。

當然,最好不過的是自幼便讓孩子養成好習慣,不要等變成陋習後才去糾正,那就困難多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