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袁國勇讚果斷 可防新變種

發佈時間: 2022/01/19

社會有聲音質疑撲殺倉鼠做法倉促及不人道,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指,該名店員病毒基因排序,與全球其他個案不一,除可能涉歐洲個案,在倉鼠間互相傳播或構成病毒基因突變,來港後在大埔倉庫傳播,形容政府決定果斷及明智,「整一隻新病毒出來咪仲弊,唔係講玩」,否則出現新變種病毒,或由香港傳向全世界。

他指,海外曾有擔心病毒傳播,在歐洲就曾發生僅少數個案,但政府已撲殺數以萬計貂鼠的先例,「我嘅實驗室每日都會用這類鼠種做實驗」,牠對病毒非常敏感,感染後10日會釋出大量病毒,直至10日後病毒量才會降低,認為倉鼠染疫後非即時病發,「而家檢測陰性,唔等於之後不會感染」,如每日要檢驗逾千隻倉鼠,恐未能負荷。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亦指,全球專家學者測試病毒都選擇倉鼠做動物模型,因其生物特徵與人類相似,易互相感染,故當局「咁急做行動」。對檢測出陰性倉鼠亦須人道毁滅,他指鼠與鼠之間與人類同樣可互相傳染,故兩個批次進口有陽性「全部都有潛在風險,且風險不低」,但強調不要自行「不人道地處理」。

對病毒基因排序能否佐證倉鼠傳人,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指,若證倉鼠病毒基因與確診女店員及顧客相似,且倉鼠病毒較人類的突變少,即意味病毒是從倉鼠身上「跳往」人身上,而過程中在人體產生更多突變;惟若倉鼠與人的病毒突變數量相若,則難判斷真正傳播源。

獸醫籲勿輕易棄養

獸醫黎昌生認為,全球未有倉鼠傳人先例,亦未有證據證明,明白政府擔心有爆發風險,但形容「反應誇張」,籲市民如在去年12月22日或之前購買,切勿輕易棄養,「如果你的倉鼠長期在家中,其實唔需要擔心(會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