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米芝蓮出爐 家全七福晉升一星 方太糕品鋪首獲推薦 少東喜圓大學創業夢

發佈時間: 2022/01/20

疫情持續逾兩年,餐飲業大受打擊。最新一期米芝蓮昨出爐,本港有71間餐廳獲獎,11間新上榜,為業界打下強心針,包括主打懷舊粵菜的家全七福晉身一星食府。

另15間街頭小吃亦獲推介,佐敦「方太糕品鋪」首度上榜,老闆Eric讀理大時已計劃開糕店,後夢想成真,堅持「落足料」做到少糖、健康,日賣4,000件,惟因生意好,業主表明加租50%以上,將另覓新鋪,弟妹更會開分店,一家人拍住上。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2022》昨公布,今年有15間街頭小吃獲推薦,2間新入選,包括開業16年、每日都大排長龍的「方太糕品鋪」,主理人方太對獲獎感高興,指自少跟媽媽學做糕,是潮州祖傳秘方。

原來開鋪念頭來自其大仔Eric,他笑言,讀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時,其中一份功課是創業,「交完份功課就同媽咪開店賣糕,當年只是Year 2」。未畢業已做老闆,形容夢想成真很有成功感。

即做即賣落足料 日賣4000件

由小店到登上米芝蓮殿堂,他指一直堅持「落足料」,每日新鮮人手即做即賣,日均可賣4,000件。他說,生意逆市上升,最受歡迎是芝麻糕、芝麻卷,惟因運輸問題,部分原材料頻延誤出貨,近期綠豆糕、紅豆糕、眉豆糕一度缺貨,加上成本上漲1倍,本月輕微加價,現售20元3件。他坦言,今年租約期滿,業主已明言加租50%以上,現正另覓新鋪,弟妹亦決定開分店。他透露接獲不少要求批發及加盟邀請,但都一一婉拒,只因「唔想加價」。

11餐廳新上榜 不少為「過江龍」

今年71間獲獎餐廳,有52間一星、12間二星及7間三星,共有11間餐廳新上榜,當中一星佔9間,其中5間首次亮相,不少是「過江龍」餐廳,包括由首爾米芝蓮二星餐廳Mingles主廚姜珉求,在海外開首間分店「Hansik Goo」;而有4間餐廳晉升一星,包括懷舊粵菜家全七福、上海同名米芝蓮一星餐廳的首間分店「甬府」等。

位於灣仔的家全七福,由前福臨門主理人徐維均創辦,總廚陳國偉感謝團隊,逆境下仍不放棄保持質素,認為其優勝之處是揀食材堅持新鮮,以招牌菜「雞子戈渣」為例,是坊間鮮有懷舊小食,用新鮮雞子蒸熱後磨成蓉,混和雞蛋及上湯炸香。現晚市禁堂食,他稱晚上生意減半,幸乳豬頗受歡迎,仍有不少客人會外賣。

記者︰謝雅寶、梁薾心、練怡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