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忍無可忍#西蘭花炒斑球

發佈時間: 2022/01/20

忍無可忍#西蘭花炒斑球

新冠疫情已發展到第5波,高官的應對能力卻每況愈下。如果說首次疫情是猝不及防,不懂應對還說得過去,但疫情已延續2年多,遇到種種問題還是不汲取教訓,繼續重犯相同錯誤能說得通嗎?食肆一刀切晚上6時禁堂食,夜班一族連一頓安心晚餐都沒法吃;舞台劇、粵劇、演唱會場地通通關閉,業界人士都說不允許演出可以理解,但無理由連操曲、舞台排練及舞台搭建等,為將來恢復演出準備的工作都要叫停。

更甚的是戲院,入場觀眾已是放映期間全程戴口罩,座椅間也要隔2個空位,再加上現今影院都是迷你型,坐滿也不多於40人,有些小影院只有20人,而且不准吃喝,即使如此還是無法倖免!高官大人們實在太離地了。

逾百年來香港農曆年前的各大年宵花市從未關閉過,去年大疫情雖說封閉,最後還是放了一條只賣花卉的生路給花農們。今年舊調重彈,花農用血汗錢投下年宵花檔,政府一聲令下,說每檔賠償一半金額便草草了事,整年辛苦栽種的心血,便要送去垃圾堆填區。市民只有再把唯一的花墟市場擠得水洩不通,難道那麼多市民聚集在一起就不怕傳播疫症?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是西蘭花炒斑球。

材料︰石斑肉8件約6両、西蘭花4両、薑6小片、甘筍花4片、蔥8度、雞蛋白1隻。

調料︰海鹽半茶匙、生油3湯匙、蠔油1茶匙、胡椒粉1/4茶匙、乾生粉1茶匙、紹酒1湯匙。

做法︰石斑件醃上1/4海鹽、胡椒粉、乾生粉、蛋白漿及生油1湯匙備用,炒鑊注清水1碗,下1/4海鹽、半湯匙生油,燒滾後下西花蘭煮1分鐘撈出。炒鑊再燒熱注1湯匙生油,放入石斑件煎過兩面至約7成熟撈出。原鑊燒暖注半茶匙生油,下薑片、蔥、甘筍花加入西蘭花再炒,放回斑件加蠔油炒過,灒紹酒便可上碟奉客。

基哥Tips︰這款小炒,要我做快過用筆寫出要訣,炒斑球先醃味後煎至7成熟再炒就比較容易掌握,說到底是熟能生巧。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