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視力模糊=視力衰退?

發佈時間: 2022/01/20

視力模糊=視力衰退?

迷思二︰我視力模糊,無戴眼鏡便看不清楚,是否等於視力衰退?

據統計,只有大約35%成年人在沒有戴眼鏡、隱形眼鏡或眼科手術的情況下擁有20/20(1.0)的視力。甚麼是20/20?視力是怎樣量度的?我們會用視力表測量視力的清晰和銳度。視力表頂部的數字是你與圖表的距離(以英尺為單位)。底部的數字是視力正常的人可以閱讀同一行的距離。

視力為20/20的人,能看到普通人在20英尺遠視力表上的東西。若你的視力為20/30(00.66),意味着你的視力低於正常視力,在20英尺外,你能閱讀大多數人在30英尺外看到的字母,即你需要近些才能看到同樣視物。

通過矯正,大約75%成年人的視力為20/20。在大多數城市中裏,我們需要有20/40(0.5)或更高的視力才能獲得不受限制的駕駛執照。如果戴了眼鏡或隱形眼鏡後,視力只有20/200(0.1)或更差時,他們則屬於「合法失明」。

導致視力模糊的原因很多,可以因為屈光不正或更嚴重眼疾的徵兆,包括威脅視力的眼疾或其他神經系統疾病。屈光不正是指近視、遠視及散光,還有老花。這些可以通過眼鏡、隱形眼鏡或眼科手術去改善。當病人求醫時,我們想知道他們的「最佳視力」,即是其真正視力潛能,看看能否通過光學方法或眼科手術以達至視力正常。

視力衰退是指視力急劇下降,病人感覺到的不只視力模糊,亦可能喪失了最佳視力,通常和威脅視力的眼疾有關。我們特別擔心持續性視力模糊,因為這通常和眼睛結構相關,如眼睛角膜、水晶體、視網膜、視神經或大腦視覺中樞結構或功能出現問題,導致眼睛無法看清物體的狀態,視力模糊的情形即使經過一段時間仍無法恢復。當心有些視力衰退原因是難以發覺,例如黃斑病變所引致的視覺扭曲,若懷疑出現視力模糊的問題,應盡快找眼科醫生作檢查。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