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癮背後的情感需要

發佈時間: 2022/01/20

成癮背後的情感需要

「所有人只不停地叫我努力戒毒,但永遠不明白我背後的痛苦。」阿怡說。

阿怡17歲時在朋友聚會下初嘗冰毒,至今3年,已建立了依賴毒品的習慣,由於身體和精神上都開始出現問題,最近半年下定決心戒毒,卻難關重重,最後轉介來接受臨床心理服務。

阿怡初時難以表達自己的情感,只知一遇到負面情緒就會自動想起毒品。幾年來大部分朋友都遠離她,家人雖然擔心但不了解她吸毒的行為,覺得她又吸毒就是「沒有努力好好去戒毒」。漸漸地,阿怡覺得被孤立和指摘,不僅增加了她的負面情緒,更使她在戒毒路上感到挫敗及無助。

有人說,平常人視吸毒為一個問題,但對吸毒者來說,它其實是一個解決方法,解決的是背後不同的心理困擾,如焦慮、壓力、過後的心理創傷等等。人們首次吸毒可能基於好奇或無聊,但當持續服食毒品後,毒品填補內心不同的心理需要,成為吸毒者暫時的「避風港」。

當所有人都急於推動阿怡戒毒,卻忽視了她內心的痛苦與掙扎。過去3年,伴侶的背叛、考試的失敗,她一一把情緒遏抑,繼而用毒品去逃避現實。對阿怡現況作出理解及接納,讓她明白和學習面對自己的情感需要,或許就是心理治療的第一步。

面對有成癮問題的人時,嘗試別急於建議方法叫他們脫離上癮習慣,耐心聆聽背後的成因及痛苦,讓他們放下戒心及感覺被接納,一步步走出成癮的漩渦。

撰文: 馬瀚祺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