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2022不容易

發佈時間: 2022/01/20

2022不容易

誰也想不到,2022年一開年便是第五波疫情。通關沒等到,旅遊業接二連三遭受重創。

近日,旅發局公布2021年訪港旅客數字,全年僅約9.1萬人次訪港,大跌97.4%。在外防輸入下,訪港人士主要因探親或必要原因來港,消閒旅客近乎為零。人數大跌已是預期之內,旅業深陷在不見天日的「死守苦撑」已逾兩年,就算有心掙扎求存,2022年,仍然是困難重重!

因應疫情,政府宣布暫停本地遊及郵輪公海遊,取消所有大型活動,收緊防疫政策。從疫情管控的角度有實際需要,但從業界生存而言,病毒未「清零」,業務已經「歸零」,旅業僅有的本地遊/公海遊在新春旺季前驟停,Staycation亦遭遇大量退訂,入住率從八九成跌至四五成。當前「有好過無」的薄利業務也因第五波疫情戛然而止,同業只能慨嘆無奈!

政府向旅遊業提供新一輪支援,並注資以延續「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雖是杯水車薪,但能稍微緩解眼下困苦,是正面回應了部分業界訴求,這是值得肯定。可是,整個旅遊產業鏈環環緊扣,有部分旅遊相關行業,例如酒店、本地旅遊巴、郵輪、航空、私人景點、賓館和會展業等,盡管皆受疫情打擊,但未能在今輪防疫支援中受惠,還有待政府提供支援。

以當前形勢預估,今年上半年實現跨境遊的機會十分渺茫。3億元的綠色基金能否為旅遊業起到扶持作用,還要看政府的防疫措施能否立竿見影,切斷傳播鏈,可擺脫過去「收緊快,放寬慢」的循環,重啟業務的速度也可做到既快又準,讓本地遊和郵輪公海遊可盡快重啟。當然,同業最期待是早日實現通關,我們希望政府可為社會擬定明確的通關路綫圖,提出合理的通關標準,凝聚全民共識,努力創造通關條件,給大家看到重啟跨境遊的希望,這樣才可以為旅遊業界,為不容易的2022帶來生機。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