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同時患有冠心病房顫病人 抗血栓藥物組合治療新方案

發佈時間: 2022/01/26

冠心病及房顫是兩大常見心臟疾病,雖然兩者未必有直接相連關係,但由於風險因素相似,例如高齡退化及「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故同時患有兩種疾病的個案相當普遍,估計房顫患者中約有2-3成人患冠心病,而冠心病人約有一成半患有房顫。

心臟科顧問醫生鄧勁勳醫生指,冠心病及房顫一般都要採用藥物控制病情。部分同時患有房顫的冠心病病人或需進行「通波仔」手術,於血管內植入金屬支架,手術後要服用抗血小板藥預防血栓形成。他們亦需要服用抗凝血藥來預防中風。不過,若病人同時使用抗凝血藥及抗血小板藥,往往會增加雙重出血的風險,在治療上做成矛盾。此外,傳統抗凝血藥華法林容易與其他中藥或深綠色蔬菜產生衝突,影響藥效。

自從新一代抗凝血藥出現,問題終得以解決。鄧勁勳醫生解釋,新一代抗凝血藥能有效控制因房顫引起的中風外,比傳統藥物華法林降低嚴重出血的風險高達4成,加上新一代抗凝血藥的藥效穩定,所以患者可免除戒口及經常驗血的不便。

最後,鄧勁勳醫生解釋補充,雖然於新一代抗凝血藥限制較華法林少,但其藥效下降速度較快,故提醒患者必需依照醫生指示準時服用,否則會構成風險。

▲冠心病及房顫由於風險因素相似,故同時患有兩種疾病的個案相當普遍。

▲香港浸信會醫院招顯洸心臟中心

心臟科顧問醫生鄧勁勳醫生

(資料由鄧勁勳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