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透過增值公司醫保 減輕突如其來的醫療負擔

發佈時間: 2022/01/21

一場疫症令大眾愈來愈關注健康問題,亦更了解醫療保險的重要。若不幸患病,高昂的醫療費用或會成為自己及家人意料不及的經濟負擔。打工一族積蓄有限,面對高昂的醫療使費,即使已經受保於公司的醫療保險,在扣除其可獲得的索償金額後,都可能令一般打工仔無法承擔。其實市面上一些保險公司的增值醫療保險計劃,讓你能夠根據自身需要選擇適合的保障,填補賠償缺口,減輕自己和家人的負擔,專心對抗病魔。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121Bupa2.jpg"}}{{/hket:inline-image}}

新冠病毒蔓延全球,多國不斷出現新變種,香港近期更踏入第5波疫情,情況令人擔憂。抗疫成日常,除了令大家更關注健康外,亦開始重視自己及家人的醫療保障需要。根據政府統計數字,有近一半香港人未有受保於任何醫療保險,至於打工仔亦只有11.6%受保於僱主提供的公司醫療保險。

公司醫療計劃未必足夠

不少上班一族認為自己身體強壯,疾病與自己距離極遠。即使患病亦只是一般傷風感冒或腸胃不適等小事,認為公司提供的醫療保險已足夠應付。不過根據香港保險業聯會2019年的統計數字顯示*,公司醫療保險半私家房住院個案平均索償金額為$56,789,償付百分率只有約7成,剩下的3成(即約$17,000元)由病人自付。若然是一些小病痛,當然沒問題,但面對一些醫療費用較高的病症如癌症的標靶藥或者通波仔這類心臟手術,加上後續的康復治療及生活費用,需要自費的金額就變得極大。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121Bupa3.jpg"}}{{/hket:inline-image}}

善用公司醫療保險 投保更合適保險

大家當然不希望自己患病,但萬全的做法是在出現這類意料之外的事情作出準備。但到底怎樣的保障才足夠?首先,你需要審視自己的家庭財務狀況。若不幸遇上緊急醫療狀況時,到底能夠承擔多少醫療費用?另外,亦要了解自己是否受保於任何公司保險計劃及公司醫保可索償醫療金額的百分比。

了解自身的需要,便可以考慮應否投保個人醫療保險計劃,提升自己的保障。

增值醫療保障計劃 投保留意的事項

其實市面上很多保險公司有一些增值醫療保險計劃,專為已擁有公司醫保的人士而設,以公司醫療保險為基礎,填補賠償缺口。此類計劃最大的好處是價錢比一般醫療保險便宜,讓投保人能以較相宜的價錢,提升自身的醫療保障。若對此類保險計劃有興趣的人,除了要先了解保費、保障範圍、索償服務、賠償金額等因素外。提提你,記得了解清楚公司醫保計劃的賠償上限,並選擇同等房間級別的計劃。另外,亦要留意投保的計劃是否保障已存在的疾病,因為不少醫保都不受保已存在的疾病,或需要核保或以附加保費方式才能承保。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121Bupa6.jpg"}}{{/hket:inline-image}}

增值醫保的另一好處就是當你工作狀況有變,例如轉工或失業,暫時失去公司醫保時提供一個安全網。即使在保障真空期間不幸患病,亦可獲得保障,毋須自行承擔所有醫療費用。另外,在你進入人生另一階段,例如結婚、生兒育女,甚至退休之時,亦可靈活自主地為家人投保,根據不同階段的需要提升保障,做出周全的準備,迎接人生新一頁。

未雨綢繆 打工一族無後顧之憂

患病是沒有先兆的,當遇上時才發現經濟上沒法承擔的話,就已經太遲。為了自己及家人,及早準備,籌劃全面的醫療保障,以填補潛在漏洞,讓自己及家人能夠無後顧之憂。

*香港保險業聯會「醫療索償數據知多少?」2019年醫療索償數據調查 (網址:www.hkfi.org.hk/pdf/medical_2019.pdf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121Bupa4.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121Bupa5.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