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相隔9秒出入美孚站 巴婦2子疑傳染幼師 群組波及至少26人

發佈時間: 2022/01/21

疫情極速蔓延,一發不可收拾。Omicron「BA.2」亞系傳遍多個群組,原為源頭不明的居美孚女幼師,昨揭原來曾跟巴籍婦群組的地利亞學生,上周五於美孚港鐵站A出口相隔9秒出入,雙方疑在隧道擦身而過中招;女幼師再將病毒帶返家中感染父母和男友人。

地利亞昨多2師生確診,並波及佛教筏可紀念中學,有3兄弟曾到中招學生家中玩耍後,病毒再傳給14歲同班女同學,全班師生須入檢疫中心過年。

本港昨多14宗新症,10宗涉本地感染;另約有20多宗初陽。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經病毒全基因分析,發現源頭不明的鰂魚涌學之園幼稚園(君豪校)的26歲女教師,原來與巴籍婦2名在地利亞修女書院(百老匯)就讀的14歲和16歲兒子,屬「百分百相同」,即女教師很大機會亦感染Omicron「BA.2」。目前除其父母初陽,其於K11 MUSEA工作的28歲男友人亦確診。港至今共錄495宗Omicron個案。

佛教筏可中學女生 同班師生須檢疫

而女幼師住在美孚新邨3期,正好位於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百老匯)的上方。中心個案追蹤組發現,女幼師平日會搭港鐵到鰂魚涌返工,而巴籍婦的兒子亦搭港鐵由深水埗返校,翻看閉路電視片段後,揭他們在上周五(14日)於美孚站A出口曾擦身而過,相隔僅9秒。

張指,當時他們均有戴好口罩,未有露出鼻子等問題出現,相信3人曾於站內隧道擦身而過,「因他們一上一下行過,相遇時間很短,過去機場有類似感染病例,或在特定條件下有空氣傳播發生。」

翻查資料,巴籍婦兒子就讀的中二和中三級,上周五有考試,除應試的16歲男同學感染,昨再有監考的58歲女教師和12歲讀中一男學生確診。因中一生與中二、三無共用教室,且12歲男學生與巴籍婦兒子不相識,估計校內或有傳播,當局勒令全校師生再強檢。

而16歲男同學亦衍生新傳播鏈,除同住在東涌映灣園1座、就讀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的14歲弟弟確診外,亦有2名家人初陽;而曾到其映灣園家中遊玩的3兄弟,當中1人更傳染給就讀的佛教筏可紀念中學同班同學,1名14歲女生昨初陽,恐班級內有傳播,當局將全班學生及老師送入檢疫中心。

不確定傳播鏈 社區正蔓延

巴籍婦最少已感染26人,並在大坑東邨東滿樓掀起垂直傳播;當中11人有接種疫苗。據最新基因分析,葵涌邨逸葵樓「源頭」79歲老翁亦染Omicron「BA.2」,播毒範圍或較預期更廣。另北角足福里的51歲女按摩員,再有親友初陽,即國泰空姐毒鏈亦未斷。

張竹君承認,現時疫情處於「大爆發」風險,多宗初陽個案與本地相關,加上倉鼠店Delta毒鏈,及單日再增3宗源頭不明個案,社區有不確定的傳播鏈正蔓延。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