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人心不孤

發佈時間: 2022/01/21

電話的另一端,我接通了身在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工作的亞謝。

「工作如何了?」我問他。「幾個星期剛來的時候還可以,但新一波疫情爆發,一下子接收了很多病人,現在忙得不可開交。」亞謝說。

「噢!這幾天本院會加派一些同事到你那邊工作,到時會有多幾對手幫輕一下呢!」我說。「那就更好了。」亞謝回答。

「那你可要好好保重,有甚麼可以支援的,隨時致電找我啊!」我為亞謝打氣。「好,有心!」亞謝笑着回應。

疫情持續,醫管局亦重開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中心,營運中心需要人手,不同醫院的護士因此會輪流調配到各抗疫點工作,而本院雖然是復康醫院,亦不例外。同事由原來熟悉的工作地點,一下子被安排到抗疫最前綫,身心方面總要一些時間去適應。

有見及此,護理部特別成立了「前綫關懷小組」,以一系列方案幫助同事面對轉換工作環境帶來的挑戰。當同事被知會需到最前綫支援時,病房經理會提供醫管局「心靈綠洲」製作的「疫境護心術」予同事參考。而本院的護理總經理更會親自致電同事鼓勵打氣。

除此之外,護理部持續與借調同事溝通,適時提供協助。本文開始時的對話,正是我們其中一次問候。

醫護人員也是人,面對新挑戰,特別是身處「疫」境最前綫,或多或少會有一份忐忑。但抗疫路上,人心並不孤獨;要大家互相關心,互相扶持,最終我們會打贏這場仗的。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東華東院護理部高級護士長潘廣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