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6成年輕人 想做老闆/斜槓族 近半不知要供強積金

發佈時間: 2022/01/21

俗語說「積穀防饑,養兒防老」,但有調查發現,超過7成年輕人認為養兒防老觀念過時,逾半人寧養寵物也不生育;亦有逾6成年輕人有興趣做老闆或投身「斜槓族」,惟當中4成半人不知道,創業或斜槓族須供強積金。

保險公司「友邦香港」早前委託市場研究公司,於去年10月至11月進行「AIA理想退休生活調查」,訪問了1,122名18歲至65歲及最少擁有一個強積金帳戶的在職港人,探討18歲至29歲新世代的退休投資態度。

76%認為養兒防老過時

調查發現,80%受訪新世代同意「應活在當下,敢想敢做」(You Only Live Once - YOLO)﹔75%人認為實現眼前短期目標或願望,比為未來退休作準備重要;65%新世代對創業感興趣,亦有62%新世代有興趣投身斜槓族,當中9成人同意應為退休及醫療作好規劃,惟高達60%人無清晰退休儲蓄或投資計劃,45%人不知道創業或斜槓族須供強積金。

對於生育意願方面,76%新世代認為養兒防老觀念過時,54%新世代同意寧養寵物也不生育。另外,70%新世代認為短炒回報比長綫投資吸引。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企業業務總監劉家怡指,調查結果反映新世代敢於追夢,提醒年輕人追夢之餘,亦要管理好強積金賬戶及做好醫療保障規劃。

記者︰練怡蘭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