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灣區青年就業」 部分企業指難請人

發佈時間: 2022/01/21

政府前年提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企業聘本地大學生到大灣區工作。有智庫研究發現,逾6成半僱主和僱員認為達到期望,但有半數受訪企業認為薪金等招聘條件限制揀卒。

調查機構建議,將計劃延長2年並作定期檢討,同時提高津貼額及放寬申請資格,吸引更多人才參與。

智庫「MWYO青年辦公室」發表就業計劃的首階段成效評估研究,當中訪問20位參與計劃的公司負責人和140位僱員,其中82%負責人指計劃有助他們了解受聘畢業生的就業能力,逾7成半僱員認為現職公司適合作長遠發展;另分別有逾6成僱主和僱員認為,計劃可達到自身大部分或全部期望,其中僱員主要期望為幫助事業發展及期望吸收更多工作經驗。

調查另與10位公司負責人作深入訪談,有一半認為計劃的招聘條件限制人才選擇,例如收到三分二的申請都不符申請資格,包括不可合法在港受僱的香港居民,以及並非2019年至2021年的畢業生;另有指適合的專業人才供應少,同時薪金水平不夠吸引,大部分人都曾經歷年輕人拒絕面試甚至聘書的情況。

倡延長計劃 增補貼寬申請

MWYO指,雖然計劃對僱主和僱員達到雙贏,但由計劃設計以至入職安排都有不少問題,建議政府在下月發表財政預算案提出延長計劃2年,以3年為期作成效評估,並提高補貼額及放寬到5年內畢業的本港青年都可申請,吸引更多人才參加,但同時應收緊至只限香港永久性居民參與。

智庫又建議,政府與其他組織合作定期和長期評估計劃效能,包括追蹤評估僱主和僱員完成計劃後的發展,為改善政策提供基礎。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