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3款營養補充劑紓緩偏頭痛

發佈時間: 2022/01/21

3款營養補充劑紓緩偏頭痛

上星期跟大家分享5款可能觸發偏頭痛的元兇食物,本周分享一些可能對紓緩偏頭痛有幫助的營養補充劑。先要說清楚,只有少數補充劑經臨床實驗後證實可預防或減少偏頭痛復發;另外,頭痛成因各有不同,目前並沒有一款維他命補充劑,被證實有助紓緩及預防所有人的偏頭痛。服用任何新營養補充劑前,請先徵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意見。

以下3款維他命補充劑的科學證據暫時最有力:

一、維他命B2︰一項2016年刊登的研究回顧之前11份臨床研究指出,當中7份是關於成人偏頭痛,4份是關於小童。維他命B2對降低偏頭痛頻率及持續時間起正面作用外,也不會誘發嚴重副作用。從各項研究得出的有效分量是每天400毫克。由於維他命B屬於水溶性補充劑,分早晚2次,每次食2粒100毫克。

二、CoQ10︰CoQ10是一種由身體自行製造的重要營養素,並儲存於細胞中的綫粒體,特別有助轉化所吸收的營養素變成能量,提供各細胞所需。

2018年有研究結果指出,CoQ10有效降低每次偏頭痛持續時間,以及降低每月偏頭痛復發次數。2021年共有371名介乎18至50歲成年人參與一項研究實驗,結果顯示,服用CoQ10補充劑可降低每月偏頭痛次數,包括頻率及持續時間。從各項研究得出的有效分量,約每天300-400毫克;一般建議服用CoQ10劑量為每日3次,每次100毫克。

至於現在正服用偏頭痛藥物的病人,2016年就有一項研究發現,藥物加100毫克CoQ10可減低痛楚指數及復發次數。CoQ10大部分來自肉類、魚類或禽類,大豆油、芥花籽油、果仁也是來源。正服用薄血藥物者未必適合服用CoQ10補充劑,請先與註冊藥劑師諮詢。

三、鎂︰過往研究發現部分人攝取鎂不足會導致偏頭痛。根據美國偏頭痛基金資料顯示,每日服用400-500毫克鎂,或有助預防偏頭痛。專家特別指出礦物質鎂補充劑對月經周期剛開始的女生尤其有效。

雖然鎂補充劑可以減少偏頭痛的頻率及痛楚程度,但有些人對服用高劑量會產生敏感反應,特別是超過200毫克或會導致肚瀉,所以不要購買高劑量鎂補充劑,購買低劑量每天服用多次較安全。

鎂主要來自綠葉蔬菜、牛油果、南瓜籽、果仁等。如並非每天吃以上食物,補充劑或有幫助;服用前建議先諮詢註冊營養師作整體飲食評估。

(偏頭痛飲食‧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