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祛濕:栗子芡實蓮子 紅蘿蔔薯仔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2/01/21

健脾祛濕:栗子芡實蓮子 紅蘿蔔薯仔瘦肉湯

「天陰陰,天氣又變得寒冷。」Mandy說。

「大寒到了,是24節氣中最後一個,一年中最冷時間。」我說。

「不知是否吃了太多火鍋,這幾天都有點腹痛腹瀉。」Mandy說。

「近日不少病人都有倦乏、大便爛或大便不清的問題。我們身體中,脾負責協調氣血運作。現正值天氣變化時間,乍暖還寒,脾虛、脾胃功能欠佳,協調不好就生濕。加上天氣寒冷,不少人愛吃火鍋。大部分火鍋的湯底和配料都肥膩,食物十分豐富。脾主運化,脾胃負責消化食物。進食過多和肥膩食物加重脾胃的負擔,若平素脾虛者,容易出現腹痛腹瀉。」我說。

「吃火鍋不是會熱氣嗎?」她問。

「脾胃虛弱,不能有效處理食物,食物停留久了,則會飲食積滯、消化不良,令人以為是熱氣。這是可以喝點陳皮普洱茶消食導滯。」我說。

「哎呀,我還喝冷飲。」Mandy說。

「這會令脾胃更弱。」我說。

「我也睡不好。」Mandy說。

「中醫云︰胃不和則臥不安。脾胃位於人體中央位置。若脾胃運化出現問題,濕困中焦,造成氣血停滯。我們睡覺時,身體氣血正往下收藏。脾胃升降失調,影響氣血往下收往下降,以致睡不安。」我說。

「那怎辦?」Mandy問。

「很明顯是脾虛濕困,我會處方內服中藥,健脾祛濕。至於保健湯水,建議用芡實和蓮子。芡實性平、味甘、澀,入脾、腎經,能益腎固精、健脾止瀉、除濕止帶。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冬天補腎不可少,栗子是好選擇。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這些材料加薯仔和紅蘿蔔等健脾湯料,就成了時令湯水,健脾祛濕,補腎安神。」我說。

「聽到美味的湯水,胃口大開。」Mandy說。

「春天快到,把握時間早點睡覺,呵護陽氣,才有充足的陽氣升發。」我說。

材料︰栗子8粒、芡實5錢、蓮子1両、紅蘿蔔1條、薯仔1個、生薑2片、蜜棗2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三、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