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廣州為國際快遞收件者檢測 深圳兩宗 Omicron互不相關

發佈時間: 2022/01/21

內地疫情嚴峻,深圳先後發現兩宗新冠變種Omicron本土確診個案,國家疾控中心覆核後,認為兩宗個案屬互不相關的獨立傳播鏈。多地相繼通報有人疑接觸國際郵包後感染新冠病毒,廣州市昨起為全市國際快遞收件者提供免費檢測。

深圳自1月7日出現疫情以來,累計有18宗病例,3條獨立疫情包括一條Delta病毒傳播鏈;另兩宗Omicron病例各自屬獨立傳播鏈。

首宗Omicron患者是21歲女子,從事境外冷凍化學試劑收發貨工作,曾接觸和分拆來自北美的快遞,未有做個人防護,不排除由暴露於境外輸入的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病毒基因屬BA.1進化分支,與全球數據庫中,北美地區上傳較多序列的基因組100%同源。

第二宗Omicron個案是國際機組人員入住酒店的32歲女清潔員,在本月1至14日工作期間處於閉環管理,無社區活動,病毒基因屬BA.2進化分支,與本土病例、境外輸入病例數據庫、全球新冠病毒數據庫等目前可查數據比對,均未發現高度同源的病毒基因組序列。

北京、深圳和珠海相繼通報有人疑接觸國際郵包後感染新冠病毒。廣州市昨起為全市國際快遞收件人員提供免費核酸檢測,由收件後第3至第7天,可到社區檢測點做一次免費檢測。近日深圳有不少市民收到境外快遞後,健康碼變黃色。有市民指上周四收到香港寄來的包裹,星期二收到社區電話諮詢後,發現健康碼變成黃碼。深圳政務服務便民熱綫回覆,收到入境快遞後需在48小時內進行檢測,並在7天內進行第二次檢測。

波及4區 北京疫情嚴峻

內地前日新增43宗本土確診,河南佔24宗、天津14宗、北京3宗、廣東珠海市有2宗。北京市疾控中心說當地5天累計出現9宗本土感染病例,涉及Delta和Omicron,波及4區涉多個傳播源頭,形勢嚴峻。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