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拜登警告俄勿侵烏克蘭 降中國貨關稅時機未到

發佈時間: 2022/01/21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在白宮舉行上任一周年記者會,形容過去一年充滿挑戰,同時亦取得進步,他承認疫情令人沮喪,但情況已經好轉。外交政策方面,拜登警告俄羅斯一旦入侵烏克蘭將付出高昂代價,又指放寬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時機未到。

拜登承認疫情令國民沮喪及疲倦,但目前已與以往不同,現在有疫苗等工具,當局不會重新「封城」,雖然他認為疫情不會立即消失,但不會再干擾公眾的日常生活或構成危機。

經濟方面,拜登指美國創造了600萬個新職位,是歷來一年內最多,美國失業率降至3.9%,兒童貧窮率的跌幅接近40%。

烏克蘭局勢緊張,衞星圖片顯示俄羅斯在接壤烏克蘭邊境集結部隊和地面武器。拜登預計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揮軍入侵烏克蘭,警告普京及俄羅斯屆時會面對前所未見的制裁,令經濟付出沉重代價、蒙受巨大損失,包括限制俄國公司以美元作交易,如普京不希望局勢加劇,就應付諸外交解決。

但拜登卻提出若俄羅斯小規模入侵「只會引起較小反應」,此話一出引發外界質疑是否向俄羅斯開綠燈。白宮隨後澄清,指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任何軍事行動,包括網絡攻擊,都會招致強硬回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談時,承諾會持續透過外交途徑斡旋烏克蘭危機,和協助烏克蘭提升軍力。

戴琪正研究相關問題

另外,拜登被問到如何回應美國企業呼籲降低對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的要求,他表示作出承諾仍然為時過早,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正研究有關問題,拜登希望可以宣布中國正在履行承諾或履行更多承諾,並取消部分關稅,但認為目前仍未是時候放寬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