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灣區低空旅遊新名片 空中的士珠海試運

發佈時間: 2022/01/21

由廣州企業「億航智能」研發的載人級自動駕駛飛行器被稱為「空中的士」,近年已在國內外示範飛行,被視為解決陸路交通壅塞的方案。億航旗下的億航216上月在珠海試運行,正式投入服務後將可成為新觀光旅遊綫,打造大灣區低空旅遊新名片。

億航於2016年推出全球首款載人級自動駕駛飛行器億航184,億航216是2018年推出的升級版,迄今已完成逾2萬架次的安全試飛,足迹遍布亞洲、歐洲和北美洲三大洲11國,屬全球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行業的佼佼者。

其機身有8個機臂、16個螺旋漿,機艙內有兩個座位,周圍是全景擋風玻璃,後方能夠存放行李箱,100%純電力驅動。乘客毋須掌握專業駕駛技巧,只須在機內電腦選擇目的地附近的固定起降點,即可以智能自動導航系統點對點飛行。

最受關注的安全方面,億航216採用全備份設計,包括飛控系統、各類傳感器、動力系統、電池及其管理系統,即使某部件出現問題,備份部件會立即接管繼續飛行。如撞上鳥類等物體,系統會判斷能否繼續安全行駛,或降落就近緊急起降點。為防止飛行系統被入侵,每架飛機都有獨立密鑰,進行嚴格數據加密。

億航216上月在珠海試運行,以珠海大劇院為起降點,環繞海面飛行一周,在方圓2至3公里的空域內俯瞰伶仃洋,眺望港珠澳大橋及珠海城市景觀,每次飛行時間約5分鐘。

根據去年發布的《廣東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十四五」發展規劃》提出,支持運輸企業加快業態模式創新,支持廣州、深圳等地探索開展「空中的士」等城市通勤新模式,同時拓展無人機、無人車的城市配送應用場景。

未來或連接香港

億航智能首席戰略官徐華翔向內媒介紹,無人駕駛可減省成本,只須直升機的30%,非常適合應用在城市內空中遊覽出行,預計億航216今年內獲得中國民航局頒發的型號認證,屆時將以旅遊項目為開端,全面在大灣區開啟空中立體交通商業化布局,珠海大劇院將成億航216在大灣區布局立體交通網絡的重要運營點之一,未來將繼續以大灣區為試點構建城市空中交通運營生態,逐漸輻射到全國多個地區。

除了旅遊觀光,通勤交通等也在億航的未來布局之中。徐華翔表示按照目前20分鐘的飛行時長計算,只要選擇好起降點,搭建香港與其他灣區城市的跨境空中交通有可能實現,惟最大難度在於海關和邊防審批。

廣州段完工 廣佛肇高速公路全面通車

廣東省廣佛肇高速公路廣州石井至肇慶大旺段(廣州段),朝陽互通立交樞紐本月16日正式開通營運,象徵廣佛肇高速公路全面建成通車。

高速公路位於廣州、佛山及肇慶市,由廣州石井至肇慶大旺段和肇慶大旺至封開江口段組成,廣州段主綫工作2020年已建成通車,由廣州北部出發可直達肇慶、廣西等地。朝陽互通立交樞紐工程主綫特大橋長達1.6公里,包含8條引道,周邊有多個大型物流貨運市場。

業界人士表示,朝陽互通立交樞紐建成通車後,廣佛肇高速公路廣州段的通行時間將節省約30分鐘,在打通廣佛都市圈北部至肇慶中心城區橫向通道同時,貫通廣東東西兩翼,對發展粵西經濟,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全面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美術︰鄧建威